先講平等再求卓越 芬蘭技職教育成功

先講平等再求卓越 芬蘭技職教育成功 | 華視新聞

王皓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芬蘭

今天是我們的開學日,說到孩子的教育,之前我們為您報導過,北歐芬蘭以教育成功著稱,不少國家都派過教師團隊和研究人員,前往取經。然而芬蘭教育當中有一個非常成功的環節,就是技職教育。在芬蘭,將近一半的中學畢業生,也就是相當於台灣的國中畢業生,選擇走技職教育的路線。其實芬蘭的技職教育學制和台灣很像,那麼芬蘭的技職教育何以能受到全球所稱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大家想像一下,一個國家的孩子在七歲上小學之前,唯一的任務就是玩耍。到了入學時,大家都就讀公立學校,一直讀到15歲。這段在學期間,爸爸媽媽不用交學費,因為國家出錢。沒有能力分班,沒有資優生,沒有大規模考試,更沒有排名。這樣一個體系出來的學生,年年在各類國際教育評鑑上,名列前茅,這個國家就是北歐的芬蘭。

其他國家用來形容芬蘭教育的用詞,十分好聽,比如「先求平等,再求卓越」,或是「珍視每個孩子的教育」。其實細看學制,芬蘭和台灣是很相像的。所有學子15歲畢業後會進行分流,也就是選擇「一般高中」或「職業高中」,相當於我們的高中和高職。之後有興趣,可以繼續往一般大學求學,或是進入所謂的應用科學大學,也就類似台灣的技術學院。芬蘭有27間應用科學大學,一般大學只有15間。可見芬蘭社會對技職體系的畢業生,需求本來就比一般大學畢業生多。

那麼,芬蘭的技職教育有什麼特別呢?歐洲職業培訓發展中心教育影片,老師夠格又有能力,證照取得深具彈性,就業層面樂觀深造機會寬廣,這些芬蘭技職教育特色,是歐盟旗下,職業培訓發展中心分析的。對學生而言,技職教育的就業層面樂觀,深造機會也多,恐怕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芬蘭職訓教育夥伴組織Omnia始終強調廣開技職學生升學之門,才能提高技職教育的地位和品質。芬蘭社會貧富差距不大,技職體系出身不等於,低收入或低階工作。如果廣開升學深造之門,技職生的未來生涯就更寬廣了。

芬蘭職訓教育組織Omnia執行長蘇宜克:「在芬蘭我們一向提供學生更好的可能,協助他們完成人生夢想,我們的學生也擁有,從技職體系往一般大學深造,或進入應用科學大學的可能。」

不過,歐盟旗下機構觀察,芬蘭的技職生仍然偏好先出社會,要不要深造日後再說。歐洲職業培訓發展中心教育影片:「所有的技職學生都能繼續深造,但是大部分技職學生,會選擇直接進入就業市場。」

上個世紀1970年代的大規模教改,顛覆原本的學習系統,成功把芬蘭推上教育大國的地位。然而技職教育的改革卻是漸進式的,最近一次在2018年,主要是修改了資源分配比率。技職教育的成功,大幅降低芬蘭國內青年失業率,求學期間的實習,幫助學生順利銜接職場。應用科學大學三年級生洛姆特夫:「在這裡當學生,感覺彷彿已經進入社會,公司和學校合作,課程按照實際情況來設計。」

包含芬蘭在內的北歐國家,都具有高稅率,和低貧富差距的特色。除了強調福利國家,大部分勞動者都加入工會,相對的勞工市場平穩,收入分配公平。反觀我們台灣,從傳統觀念到實際政策,和芬蘭有相當不同,與其關注芬蘭技職教育的制度,毋寧說,我們需要學習的,是芬蘭技職教育的內涵和精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