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處歐洲中心點!探訪波羅的海立陶宛

地處歐洲中心點!探訪波羅的海立陶宛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立陶宛

波羅的海三國安全旅行圈系列,我們今(26)日來到立陶宛。許多人對立陶宛這個國家,只聞其名卻不見其國。遊客對它很陌生,不知道它有什麼景點可看。當地人也自嘲,出國旅遊也沒人知道他們從哪裡來。立陶宛位於歐洲東北部,是波羅的海三國之一。而且根據法國國家地理學院,科學家的研究發現,歐洲地理上的中心點,就是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外。華視新聞也獨家訪問了,我國統管波羅的海三國外交領事事務的駐拉脫維亞前代表吳榮泉,他對立陶宛有相當深入的觀察。請看我們的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您知道歐洲的中心點在哪裡嗎,就在立陶宛的首都維爾紐斯近郊,但有更多人根本連維爾紐斯在哪,都不知道。說來說去就是沒人猜對,這段影片是立陶宛觀光局拍的自嘲影片,只要心中有維爾紐斯,那麼處處都是維爾紐斯。歡迎來到維爾紐斯立陶宛,立陶宛屬於波羅的海三國的其中一國,西濱波羅的海,北鄰拉脫維亞,東接白俄羅斯南邊波蘭,國土面積大約6萬5千平方公里,大約兩個台灣大,只有將近三百萬人口,氣候潮濕立陶宛這個國名,就代表了很多雨。

駐拉脫維亞前代表吳榮泉:「他們的企業都是中小企業,跟我們台灣很像。它有三個工業區,工業區也都是相當完善,裡面從資訊工業到基礎工業都有。」首都維爾紐斯舊城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精緻的哥德巴洛克文藝復興式的古老建築,一棟一棟相挨錯落,讓人讚嘆不已。立陶宛人在歷史上一次又一次被俄羅斯德國占領瓜分,位於立陶宛北部的十字架山丘,就是見證立陶宛歷史最沉痛的痕跡,

放置十字價的傳統從1831年流傳下來,要記念戰死沙場的家人,也是對俄羅斯的反抗,立陶宛人曾經群起對抗,最後卻戰死沙場,鄉親父老只能立起一座又一座的十字架記念家人,也成為他們期待復國的標記。蘇聯政府曾經三次銷毀十字架山,立陶宛人就放更多的十字架。駐拉脫維亞前代表吳榮泉:「這一點可以來看出,就是說立陶宛人他們比較上是比較強悍的。」1989年夏天,波羅的海三國的人民決定不再沉默,兩百萬人從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開始,沿著高速公路,一路經過拉脫維亞還有愛沙尼亞,他們手牽著手一起走出來組成人鏈,他們用最和平的方式,拒絕再臣服於蘇聯政權。患難見真情,冰島在當時成為全球第一個國家承認立陶宛,從此以後,立陶宛的人民,每一年夏天都會舉辦謝謝冰島的慶祝活動,東歐變成了北歐,吃喝玩樂儘享冰島風情。

漫遊在維爾紐斯,走過維爾尼亞河,就到了另外一個國家,立陶宛的國中國,「對岸共和國」,對岸共和國外交部長湯瑪斯原本只是癡人說夢,不知怎麼的竟然美夢成真,1997年4月1號愚人節,一群藝術家決定打造心目中的烏托邦,成立了對岸共和國,廣場中心的天使銅像,吹着號角的天使象徵國家的藝術自由,國家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總統護照國旗通通都有,對岸共和國甚至還有自己的貨幣,可以在每年的國慶日使用,

對岸共和國大使:「這是對岸共和國歐元,價值等於一杯啤酒。」立國超過20多年,雖然沒有被任何一個國家承認,不過立陶宛政府非常鼓勵藝術家在這裡百花齊放,定期舉辦展覽。駐拉脫維亞前代表吳榮泉:「譬如說我們的雲門舞集我們其他的舞團,或者一些文化的團體去那邊訪問,我們都安排到對岸共和國。」整個國中國就彷彿一個巨大的裝置藝術,等著你我來發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