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增7.8萬例單日新高 前總統染疫

張珮雲 編譯  / 台北市

全球新冠疫情確診病例已突破2530萬例,其中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確診病例突破了602萬。第三名的印度,更創下單日新增7萬8700多例的新紀錄。前任總統「穆克什」也死於新冠病毒。顯見印度疫情並未減緩。但是印度仍執著於推動「解封4.0」,將允許百人以上的宗教政治集會,讓防疫專家憂心忡忡。

印度是現今全球新冠病毒確診病例第三高的國家,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模型推估,印度至少有362萬人確診,30日創下7萬8700例、單日全球最多新增確診病例之後,31日新增確診病例仍超過7萬8500百例以上。印度官方表示,確診數增加是因為檢測能量增加、接受檢測的人多了,確診數自然會增加。但是外界看,歸因於印度疫情還未控制住就急著解封。

前兩天,印度官方宣布進入解封4.0的階段,包括封鎖區以外的所有省分,交通完全恢復不受限制之外,學校可開學,9月21日起露天電影院等娛樂場所能開門,100人以上的宗教政治活動能舉辦。就連封鎖區內,5成以上的學校也允許九年級以上的學生可自願到校上課。

世衛流行病學家克爾科夫說:「我們能隔離活病毒,在出現症狀傳染給別人之前,也就是發病前的八、九天,第十天之後病毒就難成長了。」因此徹底封鎖兩週,是控制疫情的重要措施,但印度始終未達到徹底禁止人員流動的封城標準,因此疫情持續在人際之間流竄、擴散。

由於入秋之後,疫情可能更嚴重。各國忙著研製疫苗,搶著上陣對抗新冠病毒。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明那坦說:「我們希望疫苗有效性至少要50%,越高越好。」現有120多種疫苗中,許多連第二階段臨床實驗都沒作,就直接注射到人體上,因此有效性存疑,也不符合世衛規定。因此世衛呼籲各國在批准使用疫苗之前,必須想清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