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課綱刪「三權分立」 港澳辦: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港課綱刪「三權分立」 港澳辦: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新版高中通識教科書中,刪改「三權分立」等內容,引發香港社會熱議。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7)日發布聲明強調,香港「三權分立」的說法是錯誤的,現在必須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把被顛倒的是非顛倒過來。

談「政治定位」港澳辦:三權分立是錯的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7)日發布聲明強調,表示,香港政治體制實行「三權分立」的說法是錯誤的,必須糾正,根據《憲法》和《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就其政治體制的屬性和定位來說,是一種地方政治體制。

港澳辦發言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包括行政權、立法權和司法權都由中央授予,體現國家主權的某些權力仍保留在中央政府,即使已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權力,在行使時也受到中央權力的制約和監督。

港澳辦:「三權分立」從未存在過

港澳辦發言人繼續說,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地位,決定了其政治體制不應當與一個主權國家簡單類比,也不可能實行建立在主權國家完整權力基礎上的「三權分立」,「三權分立」在香港也從未存在過。

港澳辦發言人進一步引述鄧小平在1987年4月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時的說法,當時鄧小平說,「香港的制度也不能完全西化,不能照搬西方的一套。香港現在就不是實行英國的制度、美國的制度,這樣也過了一個半世紀了。現在如果完全照搬,比如搞三權分立,搞英美的議會制度,並以此來判斷是否民主,恐怕不適宜,我們一定要切合實際,要根據自己的特點來決定自己的制度和管理方式。」由此可見,香港的政治體制不實行「三權分立」的問題,其實早有定論。

批「三權分立」論調 意圖削弱管治權威

港澳辦發言人批評,香港社會一些人故意混淆視聽,熱衷於鼓吹「三權分立」的論調,意圖擴大立法權和司法權,削弱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管治權威,抗拒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從而挑戰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把香港變成一個脫離中央管治的獨立政治實體,現在必須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把被顛倒的是非顛倒過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