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呼「我是台灣人」 韋德齊返國稱:沒說台灣是獨立國家

高呼「我是台灣人」 韋德齊返國稱:沒說台灣是獨立國家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率團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在立法院裡一句「我是台灣人」讓台灣人好感動,高調訪台也讓中國氣得跳腳,不過韋德齊回國後,接受《CNN Prima NEWS》訪問時澄清,他從沒說過台灣是獨立國家,而這番話也讓台灣網友們好傻眼。

訪台稱「我是台灣人」…回國後改口

捷克參議院訪團1日拜訪立法院,韋德齊應邀在議場發表演說,談到民主與法制,以及自由的價值,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引述1963年美國總統甘迺迪在西柏林演講時的名言,以同樣方式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親口以中文講出「我是一個台灣人」。

韋德齊訪台,引發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一度揚言,挑戰「一中原則」,要讓韋德齊付出沉重代價,而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也批評,認為韋德齊訪台是幼稚的挑釁,恐怕對國內企業造成傷害,宣布不會邀請他參加政府高層外交政策官員會議。

韋德齊回國後,接受《CNN Prima NEWS》節目專訪時表示,他在前往台灣之前,與齊曼討論過該議題,當時齊曼僅表示「建議不要去台灣」,並未說「不准」,他進一步澄清,「我從未說過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只有用『民主國家』形容台灣」,他強調這在他在台灣時就講過,他不會干涉兩岸議題,因為這是捷克政府的事。

稱「沒說過台灣是獨立國家」 網友意見兩極

不過韋德齊這樣的說法傳回台灣,也立即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就有網友質疑,「捷克議長來台的時候,大喊我是台灣人,鄉民感動落淚,還送了五條口罩產線,結果回去捷克後,馬上說台灣不是獨立國家,議長是不是在偷偷畫三角形」,更酸這次的訪台根本是「一廂情願的拿來大內宣」。

不過也有網友持不同意見,認為「因為人家是議長不是總統,總統才可以決定國家外交政策,捷克外交政策就是一中,除非他後來選上總統不然不能改變這件事,為什麼一定要人家承認台灣獨立才可以來,如果不承認就不能來台北市跟布拉格的姐妹市要不要先取消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