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堅定護女權! 美國左派大法官金斯柏格癌逝

一生堅定護女權! 美國左派大法官金斯柏格癌逝 | 華視新聞
翻攝自路透社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RBG)在當地時間18日,因轉移性的胰腺癌併發症病逝,享壽87歲;她生前積極對抗性別不平等、捍衛墮胎權、促進同性戀者權益,對美國社會有深遠影響。

最高法院第二位女性大法官 60年法律生涯四度擊退癌症

金斯柏格生於1933年的紐約,畢業於康乃爾大學,也曾就讀哈佛法學院,是該校500名男學生外僅有的9名女性之一;她在1972年成為哥倫比亞法學院首位終身女性教授,也多次為女性權利的相關案例辯護,廣獲讚譽,並在1993年獲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提名,成為最高法院第二位女性大法官,也是首位猶太人女性大法官。

金斯柏格60年法律生涯中曾四度擊退癌症,她在1999年被確診得了大腸癌、2009年接受胰腺癌相關手術,當時出院不到五天就重返職場;2018年患肺癌、2019年胰腺癌發作,今年再度復發,她7月表示,自己接受化療之際仍能完全履行職務,不會退休離開最高法院。

RBG一生追求正義平等 自由、保守派都尊敬她

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在聲明中表示,最高法院失去了一位珍貴的同事,並為她的離去哀悼,「但我們有信心讓下一代記住我們所認識的魯斯•巴德•金斯柏格,一位不知辛勞、堅持捍衛正義的鬥士」。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說,金斯柏格是性別平等的堅定提倡者,在她漫長而卓越的職業生涯中,一直是正義燈塔,卡特更稱金斯柏格是「真正偉大的女性」;卡特曾在1980年任命金斯柏格為美國上訴法院法官。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在推特上向金斯柏格致意,她寫道:「金斯柏格為許多女性鋪路,這之中包含我。再也不會有像她一樣的人了」。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也說金斯伯格一生追求正義和平等,稱她「激勵了不止一個世代的女性」。

美國總統川普的兒子艾瑞克(Eric Trump)表示,金斯柏格是有著驚人職業道德,且是抱持真正信念的戰士,自己絕對尊重她。

自由派RBG病逝 傳川普將提名保守派新任大法官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由一位首席大法官和八位大法官組成,大法官由總統提名、參議院投票表決任命,川普所屬的共和黨在參議院佔多數,意味他所提名的人選極可能上任,屆時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保守派將佔6人。川普上任以來,已任命2為保守派大法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