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辯論】談北韓問題 拜登批川普與「流氓」稱兄道弟

【美選辯論】談北韓問題 拜登批川普與「流氓」稱兄道弟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大選最終場辯論會,於美東時間22日晚間9時(台灣時間23日上午9時)登場。2名候選人川普、拜登將針對6大主題,包括:如何對抗新冠肺炎、美國家庭、種族、氣候變遷、國家安全與領導統御等,進行辯論。

【如何領導國家對抗新冠疫情,有無解方?】

川普表示,為了防疫,他關閉全球最大經濟體,不僅死亡率整體下降很多, 接下來疫情疫苗也將幾週內問世。川普提及自己曾經染疫且很快康復一事,強調疫情快結束了。

拜登表示,新冠疫情已導致22萬美國人死亡,且每天仍有至少超過7萬人新確診,他批評川普政府至今仍沒有完整計畫,他強調自己會鼓勵全民戴口罩,並建立快速檢測與設立全國性標準,同時制定相關的經濟措施,結束這一場「悲劇」。

主持人追問疫苗問世時間,川普回應,確切時間還不能保證,但強調今年底前會完成,並強調其他所有程序都準備好了。

【當選總統,如何確保國家安全?】

拜登表示,無論哪個國家、你背後是誰,只要我當選,任何查出干擾美國大選的國家,那麼你們一定會付出代價。拜登認為,總統大選是美國主權的展現,但面對他國干擾,川普卻始終保持緘默。

川普則首先反問,拜登收取俄國50萬美元,是不是應該要先給個解釋。川普說,他從沒跟俄國收過錢,並強調他對俄國的態度是最強硬的,接著提到拜登過去擔任副總統時,與時任總統歐巴馬的「電郵門」事件,不僅不應該發生,也欠美國人一句道歉、合理解釋。

主持人詢問拜登有何回應,拜登先是強調,他從未收過國外任何一毛錢,接著攻擊川普在中國從商且擁有祕密帳戶,甚至在國內逃漏稅,要求川普應公開納稅申報單。

川普回應,我會盡快公布我的納稅申報單,並說他早已「預付了幾百萬美元稅金」。

【當選總統,如何處理北韓問題?】

川普表示,剛上任時,歐巴馬曾告訴他,可能會跟北韓發生核子戰爭,因為北韓不能擁有核武,但他認為,美國其實可以和北韓建立良好關係,並提到他跟金正恩關係不錯,所以不會有戰爭問題。

拜登批評,川普是把北韓行為合法化,並質疑川普跟「流氓」稱兄道弟,但事實上,北韓研發的飛彈卻能打到美國本土。

主持人追問拜登,未來會與金正恩見面嗎? 拜登回應,除非金正恩同意放棄核武,否則不會見面。

【美國醫療保險,上任後怎改革?】

川普表示,因為「歐巴馬健保(ObamaCARE)」中的強制納保條款(individual mandate)不好,所以他希望透過最高法院來終止政策,並另外建立個全新且更好的健保制度來取代歐巴馬健保,以提供給國人更好的照顧。

拜登則表示,他會擴大歐巴馬健保覆蓋範圍、轉變為「拜登健保」(Bidencare),即在現行制度上,加入政府營運的公共選項,使得更多人能夠負擔,「健保不是特權,而是人權」、「每個人都應該有權利享有負擔得起的健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