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琴海強震引海嘯 至少26死逾800傷

蒲依婕 編譯  / 土耳其

愛琴海地區昨(30)日發生地震,土耳其伊茲米爾和希臘都有災情至少26人死亡,超過800人受傷,多棟建築物受損,還引發小型海嘯,海水倒灌進街道,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署表示,地震規模為6.6,不過美國地質調查研究所測報地震規模達7,救難人員正在全力搶救,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說,準備好動用一切資源救災。我駐土耳其代表處回報,我國旅居土耳其及伊茲米爾地區的台商僑民目前均平安。

愛琴海地區在當地時間昨日下午發生極淺層地震,臨近愛琴海,有三百萬人口的土耳其伊茲米爾最先傳出災情,地震引發小型海嘯,海水倒灌沿海地區,居民的物品,在水面上漂流,還傳出有人溺斃,有民眾電動玩到一半,被地震嚇得奪門而出,小狗狂叫不停,還有婦女正在烹飪,大家趕緊蹲下就地躲避,當整個房子都在晃動時,這位媽媽緊緊守護著孩子,伊茲米爾多棟房屋不敵強震而崩毀,整個街道被揚起的土塵籠罩,好像世界末日一般,樓房像被壓扁的蛋糕,大批救難人員跟時間賽跑,在瓦礫堆中尋找一線生機。

土耳其民眾說:「我發現地面在搖動,那個時候什麼都沒想,只有試著逃命。」希臘同樣也有災情,薩摩斯島有小型海嘯,同時還有一名男孩與一名女孩,被倒塌的牆壁壓死並有多人受傷,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表示,已經準備動用所有資源全力救災,土耳其與希臘兩國領導人,原本因能源開採不和睦,卻因為這場災難互相釋出善意,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說:「希臘總理說希臘也受影響,並說若我們需要協助,他們已準備好幫忙,我們說目前不需要,但若希臘需要幫忙,我們與希臘同在。」位處歐亞地震帶的土耳其地震頻繁,有監測中心警告,之後可能還會有強烈地震,要小心受損的房屋因此倒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