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億人提前投票 美大選開票變數多

蒲依婕 編譯  / 美國

美國大選今(3)日投票,不過因為時差的關係,所以全國的投票站,開放與關門的時間不相同,加上這次「提前投票」人數將近一億人。所以要當天知道開票結果恐怕很難,可能會等數天,或是數週才會有結果,也因為當天會有大量共和黨選民投票,出口民調會失準,選後還可能衍生各種訴訟,兩黨都準備好律師團備戰,另外美國社會分歧嚴重,各大城市都怕出現大規模暴動,加派警力戒備。

迪斯維爾諾契鎮選務人員說:「第一票。」美國大選今(3)日投票,新罕布夏州兩座小鎮,在當地時間凌晨過後開始投票,其中選民才5人的「迪斯維爾諾契鎮」搶頭香,所有人都投給民主黨的拜登。今年大選變數多,不到最後關頭,一切都很難說。

時差因素,各州投票站開放與關門的時間不一致,加上將近1億人已提前投票,郵寄選票的計票時間更耗時,因此選舉結果,難以當天揭曉,等上數天或幾週,都有可能。美國主要電視台也合作進行出口民調,不過分析師說,今年受疫情影響,當天親自投票的人大幅減少,會出現的也多半支持共和黨,因此在投票站針對選民訪談,無法獲得可靠的預測。

美國總統川普說:「無法在電腦時代,在選情之夜得知選舉結果,我認為很糟糕。」對於關鍵州的決勝策略,川普(1)日表示,投票一結束,就會派出律師,兩黨也都做好準備,各自組成龐大律師團,選後的訴訟戰,也會影響結果出爐時間。敲敲打打,就怕選後社會對立嚴重,發生暴動,店家忙著用木板保護好商店,或是暫停營業,隨處可見「木板店面」的景象,也成為美選奇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