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押寶? 外交部:持續深化台美友好

張珮雲 黃昭盛 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大選已經開始投票。由於最近川普總統九度軍售台灣、加上國會接連提出七項友台法案、使台美關係達到空前佳境。因此有部分美國媒體認為台灣選邊站、挺川普總統。但我外交部澄清,台灣跟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都維持長期友好關係,不論哪一黨候選人當選美國總統,都會恪守台灣關係法相關的承諾。

美國對台九度軍售,第十項軍售台灣無人機一案也在進行中,但在美國總統戰況激烈,讓人擔心萬一白宮主人換人,台美關係會生變?我外交部澄清,台灣一直跟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保持長期友好關係。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不論是他們總統國會的選舉,不論美國是哪一個政黨勝選,會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之上,深化台灣跟美國密切友好的全方位夥伴關係。」此外川普主政時期,在白宮與國會努力下,台美關係達到空前佳境。如果外界視為比川普更親中的拜登勝選,美國對中政策轉變會衝擊台灣。但是學者認為,川普或拜登都主張對中國強硬,縱使手段有所不同,但是外交政策具有延續性。

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說:「如果這些(外交)人事沒有改變,大體上(對中政策)不會有太大變化,(就算拜登當選)美國的外交政策,絕不是總統一個人說了算,國會議員比較強調的是民主價值,美國國會基本上還是挺台灣的。」此外國會更關心民主人權議題,因此縱使拜登入主白宮、民主黨一口氣拿下參眾兩院,美國制中、友台的外交政策大架構不會改變。華視新聞張珮雲黃昭盛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