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關鍵州訴訟、開票進度一次看!

【美國總統大選】關鍵州訴訟、開票進度一次看!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政客(POLITICO)》雜誌11日報導,儘管美國總統大選確實由民主黨籍候選人拜登勝出,但有些州的開票結果仍未明朗,且各州有自己的計票規範和認證結果辦法,確切結果出爐仍需數十日。

另外,川普提出選舉訴訟,質疑結果公正性,在支持者期望重新計票能翻轉局面之際,6大決戰州中,已有4州由拜登拿下,川普要跨越270張選舉人票的當選門檻,則需至少3州翻盤。

《政客》報導,截至目前,川普的訴訟缺乏證據,且各州對於重新計票要求各有特定程式或具體要求;從歷史上來說,重新計票大多只會移動數百票錯誤選票,但2020總統大選中,拜登在關鍵州都領先超過1萬票。

《政客》點名六大關鍵州: 亞利桑那州、密西根州、賓州、威斯康辛州、喬治亞州、北卡羅萊納州

亞利桑那州(11張選舉人票)

計票進度: 99% ,拜登領先川普11,635票,0.3個百分點;美聯社預判拜登拿下。

認證截止日:11月30日完成選舉結果認證

川普陣營7日提出訴訟聲稱,馬裡科帕郡(Maricopa)有數千位選民被剝奪選舉權,因選務人員引導他們按下投票機上的綠色按鈕,導致喪失投票資格。該郡律師指出,這種操作可能影響了大約180張選票。另外,川普先前提出的「簽字筆門」爭議也被州務卿霍布斯(Katie Hobbs)否認,他說,即便由於一些原因,機器無法讀出用簽字筆畫記的選票,但人員有辦法清點它們。目前未統計票還剩約5萬張。

重新計票機制: 根據州選舉法,如果兩名候選人之間的差距為0.1個百分點,就會觸發重新計票。

密西根州(16張選舉人票)

計票進度: 99%,拜登領先川普146,123票,2.7個百分點。美聯社預判拜登拿下。

認證截止日:11月23日

川普陣營在10日提出新訴訟,希望能終止該州選票結果認證,直到確認是公平計票。先前在網路上傳,密西根有計票軟體故障導致成千上萬張投給川普的選票被計算到了拜登名下,但密西根州務卿本森(Jocelyn Benson)表示,是有一個郡計票出現了問題,當地最初報告的拜登得票數出現錯誤,該問題「已經迅速被識別且糾正」。

重新計票機制: 如果票數差距低於2000票,就會觸發自動重新計票。候選人也可以在最終投票後48小時內申請重新計票,提出要求的競選團隊必須自掏腰包重新計票。

賓州(20張選舉人票)

計票進度: 99% ,拜登領先川普53,219票,0.8個百分點。美聯社預判拜登拿下。

認證截止日:11月23日

川普陣營在11日提出6項新訴訟,其中5起針對費城,要求處理8千張有技術爭議的選票(缺地址或時間註記);另外1起是針對巴克斯郡(Bucks County)的2000多張選票,川普陣營稱它們是無效遲到或有其他爭議;川普也要求最高法院宣布,在選舉日前寄出、最晚在選舉日過後第三天收到的通訊選票無效。但專家認為,川普在賓州翻盤的機會不大。

重新計票機制: 兩名候選人之間的差距低於0.5個百分點,就會觸發自動重新計票。州務卿必須在11月12日之前下令重新計票,重新計票不可晚於11月18日開始,並在11月24日之前完成。

威斯康辛州 (10張選舉人票)

計票進度: 99% ,拜登領先川普20,540票,0.7個百分點。美聯社預判拜登拿下。

認證截止日:12月1日

目前無提出訴訟。

重新計票機制: 如果差距在1個百分點以內,候選人可以在每個郡完成核實結果後申請重新計票。川普競選團隊已經表示會尋求重新計票。該州委員會的一位發言人告訴美聯社,一些郡可能要到1117日才能完成認證。

喬治亞州(16張選舉人票)

計票進度: 99%, 拜登領先川普14,089票,0.3個百分點。

認證截止日:11月20日

川普陣營4日向查塔姆郡(Chatham)的州法院提告,稱遲到的無效選票和有效票混在一起計算。法官以缺乏證據為由撤案。共和黨執政的喬治亞州考量到票數過於接近,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表示,將以人手重新計算該州的選票,程序預計20日完成。

重新計票機制: 在這一過程之後,如果差距在0.5個百分點以內,排名第二的候選人可要求重新計票。投票系統實施經理斯特林指出,該州不確定需要多長時間,因為這是一個新的系統,但期望能在一周內完成。

北卡羅萊納州(15張選舉人票)

計票進度: 99% ,川普領先拜登73,177票,1.4個百分點。

認證截止日:11月24日

北卡預計在本周末宣布結果;至於參議院選舉結果,由共和黨的蒂利斯(Thom Tillis)勝出,目前共和黨在參院以50席領先民主黨的46席。

重新計票機制: 根據州法規,如果差距是0.5個百分點或1萬張選票,候選人可以要求重新計票。

內華達州(6張選舉人票)

計票進度: 95%, 拜登領先川普36,870票,2.7個百分點。美聯社預判拜登拿下。

認證截止日:11月16日

另外,內華達州雖不在選前預估的激烈搖擺州之列,但其結果相近,也意外成為本屆選舉焦點;川普陣營在5日向克拉克郡(Clark County)提出訴訟,指控該郡選舉舞弊;共和黨籍的州務卿塞格夫斯克(Barbara Cegavske)表示,包括聯邦調查局(FBI)在內的選舉廉正工作組(Election Integrity Task Force)正在調查與大選有關的所有欺詐指控。

重新計票機制: 無自動重新計票規定,候選人陣營可要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