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年輕國家 東帝汶天然資源豐富

亞洲最年輕國家 東帝汶天然資源豐富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綜合報導  / 東帝汶

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帶您認識全亞洲最年輕的國家,東帝汶!位在東南亞的東帝汶,過去是葡萄牙的殖民地,1975年宣布獨立,沒想到幾天後又被印尼占領。在經過20多年的獨立戰爭後,東帝汶終於在2002年再次宣布獨立,並在同一年加入聯合國。雖然他們的人口僅131萬、國土面積不到台灣的二分之一,但蘊藏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吸引不少台商前往投資。而究竟東帝汶還有什麼有趣的故事?一起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這是來自帝利的愛,我們有純粹的愛,充滿真心的城市,這是來自帝利的愛,高唱真心、擁抱真愛的帝利,說的不是深情的男子,而是一個國家的首都,也就是位在東南亞的東帝汶,歡迎來到東帝汶,潔白沙灘、海島風情,是遊客對東帝汶的第一印象,如果從台灣出發,可以先飛到印尼再搭飛機,又或者通過陸路的方式入境,一般台灣人必須申請落地簽證,可以在當地停留30天。

想要血拼、購買傳統織布,可以逛逛市集,想要「登高望遠」,飽覽海濱美景,可以漫遊耶穌山,這片看似慢活、安逸的土地,卻有著血淚歷史,「我的國家曾是葡萄牙460年的殖民地,在1975年我們宣布獨立,十天後被印尼入侵」這是東帝汶的第一部劇情片,講的就是當地的殖民歷史,先後被葡萄牙和印尼殖民,爆發20多年的獨立戰爭,官方鏡頭外沒有拍到的是,打鬥、屠殺、虐待和饑荒,在過去20年內奪走20萬條性命。

印尼過去對東帝汶血腥鎮壓,但卻無法壓制當地民眾爭取獨立的決心,1998年印尼強人總統蘇哈托黯然下台,新任總統哈比比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給予東帝汶自治權,獨立運動再次燃起希望,78%的選民在1999年的獨立公投中,選擇脫離印尼,渴望獨立,時任聯合國東帝汶特派團團長馬丁,東帝汶人民反對擬定特別自治權,然後表達他們希望展開獨立的過渡時期,這份喜悅伴隨而來的,竟是印尼政府的報復,再次對東帝汶屠殺,直到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一切才畫下句點。

我們向世界展現,我們向印尼人展現,我們也對自己展現我們可以做到,歷經苦難的東帝汶人,經由聯合國東帝汶過渡行政當局,管理約兩年半後,最終在2002年5月20號正式恢復獨立,並在9月27號成為聯合國的一員,東帝汶雖然擁有石油蘊藏,但整體的經濟狀況並不好,目前全國約39%的人民,生活在極度貧窮線下,醫療資仰賴澳洲等國際援助,而我們台灣商人,也在這波新型冠狀病疫情中,捐助糧食和物資,幫助當地民眾度過難關,儘管物質條件不富裕,但當地人相對樂觀,更逐漸擁抱多元價值。

我們歷經幾百年的葡萄牙統治,然後被印尼占領24年,最終擁有自己的國家,解放國家是一件事,但解放自己和人民至關重要,相較於鄰居印尼公開鞭刑同志,東帝汶揮起彩虹旗,舉辦驕傲遊行,總理更高喊包容每個人的差異,前方或許崎嶇,但這個亞洲最年輕的國家,在傳統價值碰撞,政治經濟泥淖中,漸漸走出自己的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