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何時定? 搖擺州票數爭議大恐重計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大選風波還沒平息,因為搖擺州票數爭議大。而總統川普也公開發言暗示,政府可能會交替。美國參眾兩院呈現拉鋸,要是拜登執政將面臨什麼狀況,我們請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來替大家分析。

主持人鄭朝文:「歡迎收看打開世界之門汪浩時間,這個單元我們請到了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博士。」汪浩:「大家好。」鄭朝文:「我們今天請汪老師來跟我們談一談美國選舉,現在的爭議到了哪個階段了?」

汪浩:「現在美國的選舉已經過了9天到10天了,那各地大部分的點票已經結束了,不過還有一些州還在計票,那當然還有很多州有爭議,特別是川普陣營還在各個地方,不斷地提出新的法律訴訟。但總體來說,美國主流媒體都認為拜登贏了選舉,已經超過了270票,不過川普總統和他的陣營不讓步,不願意認輸,而且在好幾個關鍵的搖擺州提出了各種各樣的訴訟,特別是對於選舉的很多法律和認為有做票的嫌疑,有各種點票不當的嫌疑,有各種法律的糾紛,他們都不斷地在提出新的訴訟,找到新的證據來做這個過程。」」

汪浩:「所以可見這個美國的選舉最後的結果是怎麼樣的,可能還需要等一段時間,看看這個美國的法院,特別是最高法院會不會贊同或者接受,川普陣營的這些訴訟,這個可能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那麼川普陣營也在各地繼續蒐集這個證據。但不管怎麼樣,我們看目前為止,美國的主流媒體認為,川普大概是輸了選舉人票數拜登大概是290票,川普217票,還有兩個州,一個是喬治亞州一個是北卡還不確定。」

汪浩:「喬治亞州州政府已經正式宣布,他們要人工手計點票,那北卡的話還在等最後一些郵寄選票來最後點票;北卡目前是川普領先的,喬治亞州川普落後,但是只有差0.2%不到,這樣一個狀況。其他幾個有爭議的州,一個當然最重要的是賓州,賓州20張選舉人票目前爭議最大,川普陣營也在好幾個城市提出了很多不同的法律的訴訟,另外兩個州,一個是密西根州,一個是威斯康辛州,也有法律訴訟有爭議。亞利桑那州現在的點票情況是,拜登領先大概12千票左右,還有2萬多票沒有點,現在媒體是把它算到拜登陣營了。但是即使這樣,拜登領先的幅度大概只有0.2%0.3%這樣的情況,有可能也要重新點票,大概是這樣一個情況。」

汪浩:「但是比較重要的是,來看一下美國國會選舉的情況,到目前為止,媒體比較確定的是說,國會參議院100個席次,共和黨現在贏得了50席,控制了50席,民主黨48席,實際上民主黨48席比大選之前是多了一席的,民主黨在這次大選之前是47席,但是共和黨本來有53席,但是現在比較確定的有50席,還有2席都是在喬治亞州,現在有一些選舉的爭議,所以他們已經決定要明年1月份再次投票,來決定這2席參議員的席位,兩方面爭執得非常緊。」

汪浩:「但是總體來看,共和黨繼續保持參議院多數的可能性是比較大的,那眾議員的選舉這一次應該說是跌破眼鏡,民主黨在眾議院選舉的狀況,遠遠差於選前民調預測的情況,本來民主黨上一屆在眾議院裡面,是佔有絕對多數的,選前很多民調都認為,民主黨會贏得更多的席位,但是到目前點票的結果,反而是共和黨比上一屆多贏了9個席位,那民主黨還是保持了眾議院的多數情況,已經超過了218席,那共和黨已經拿到了202席,可是呢還有10幾席還沒有點票完畢,還在有爭議。所以呢最後,共和黨得票數還是有些不確定。」

汪浩:「但是比較有意思的是,看這張地圖,這張地圖是根據各個全國各個地區選區的眾議院的選舉結果,你會看到非常明顯的是說,民主黨的選區贏的選區,非常集中在東西兩岸的沿岸地方海邊,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邊上,而內部的絕大90%以上的土地幾乎都是紅的一片紅的,但是民主黨在內部的幾個主要的城市,他們是領先的。」

汪浩:「就是這個情況表示什麼呢?就是第一,美國的沿岸和內陸的差異,第二大城市和鄉村小城市的差異,是非常明顯的,也就是說這個民主黨是非常集中在東西兩岸和大城市的,而共和黨是非常集中在鄉村和中西部南部地區的這樣一個狀況。」

主持人鄭朝文:「我們謝謝老師給我們的分析。」汪浩:「謝謝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