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是不是"戰狼外交官" 中駐瑞士大使這樣回

被問是不是"戰狼外交官" 中駐瑞士大使這樣回 | 華視新聞
中國駐瑞士大使王世廷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瑞士

中國駐瑞士大使王世廷日前接受瑞士媒體專訪,被問到自己是否「也是戰狼外交官?」,王世廷強調自己愛好和平,但又表示,「外交官的職責首先是堅決維護國家利益。對我來說,國家利益高於一切」。

砸大錢收購企業技術? 王世廷:一葉障目!

根據《新蘇黎世報(NZZ)》專訪報導,王世廷主要針對中國受質疑的國際事件以及中瑞關係進行問答。當被問到有部分人士抱怨說中國帶著裝滿了錢的箱子來到歐洲和瑞士,大肆收購技術企業,王世廷回應,「這些抱怨往往是管中窺豹,一葉障目。即使中國經濟規模遠大於瑞士,但迄今中國在瑞士的直接投資總額仍低於瑞士在中國的投資。中國在瑞投資僅佔外國在瑞投資總額中的2%」。

美中局勢險峻?王世廷稱美國挑動意識形態對立

談到當前美中關係局勢,王世廷強調,「當前的中美關係面臨建交以來最嚴峻局面,美國一些勢力處心積慮地把大陸渲染成主要對手,不擇手段遏制大陸的發展進程,蓄意在國際上挑動意識形態對立,公開脅迫別國選邊站隊,試圖將中美關係拖進衝突對抗的陷阱,將各國綁上大國競爭的戰車,將好端端一個世界推向動蕩與分裂」。

王世廷進一步指出,「對於這種為一己私利,綁架世界各國人民,開歷史倒車的行為,所有國家都應堅決反對」,王世廷更抨擊,個別政客的倒行逆施不得人心,也不可能持久。中美關係的困難是暫時的,和平與合作必將成為時代和人民的選擇。

戰狼外交引發爭議 王世廷:國家利益高於一切

最後被問到當前中國開展「戰狼」式外交,自己是否也是其中之一的戰狼外交官,王世廷強調,「大陸的代表動物是大熊貓,我們愛好和平。其次,無論是戰狼還是熊貓,外交官的職責首先是堅決維護國家利益。對我來說,國家利益高於一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