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冠港獨 4立法會議員資格遭撤

中國人大冠港獨 4立法會議員資格遭撤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人大常委會十一號落幕,正式公布取消四名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議員資格,理由是他們支持香港獨立、或宣揚香港獨立的理念。隨後,港府根據中國人大的決定,取消這四名立法會議員員的資格。然而15名香港泛民主派議員跟進、辭去議員資格,以示抗議。美國和英國紛紛譴責中國和香港特區政府的作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回嗆說,中國人大根據憲法作出決定,合情合理、合憲合法。

中國人大常委會落幕時,對外公布:認定香港四名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以及梁繼昌四人宣揚香港獨立理念、支持香港獨立、拒絕承認中國對香港的主權,並尋求外國勢力的干預,因此褫奪四人立法會議員的資格。香港特區政府主席林鄭月娥也宣布四人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說:「今日我身為立法會議員,為民主自由而戰的使命無以為繼,但我承諾將與所有香港民眾並肩,繼續為香港核心價值,自由民主法治公平而戰絕不放棄。」

事前,中國以疫情為由,取消香港立法會選舉,並延長現任議員任期一年。但是當時泛民派就已經預知這四名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恐怕不保,因此研擬了一旦中國出手,大家就同進退的決定。果然,在香港特區政府取消這四位議員的資格後,十五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同進退,辭去議員資格。有人認為中國人大是報復英美制裁香港官員才採取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作為反制。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卻說一切全憑中國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所作出的決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是)維護香港法治,和特區現制秩序的必要之舉,合情合理合憲合法。」強調此舉是堅持一國兩制體系落實香港國安法維護香港法治的必然決定,意圖讓國際社會別插手香港事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