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外交」引風波 總統府:失敗也失序

中國「戰狼外交」引風波 總統府:失敗也失序 | 華視新聞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外交官日前傳出毆打台灣駐斐濟代表處人員,事件爆發後引發各界譁然,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0)日表示,這次暴力行為證明「戰狼外交」是失敗也失序的,同時指出,外交部已經做了提告前的所有準備。

「戰狼外交」失敗也失序 總統府:違反國際文明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駐外館處在歷年都有舉辦國慶酒會,歷年都是如此,也是慣例,中國大陸無權干涉;而這次暴力行為證明了「戰狼外交」是失敗也失序的,更違反國際的文明跟法治,這在任何國家都不能被容忍。台灣要表達譴責跟抗議外,也支持外交部所要採取的一切必要的行為;至於總統蔡英文什麼時候得知,張強調,在事發之後,駐館第一時間就有回報相關事件的狀況,同時第一時間駐館也向斐濟外交部以及警政署把人證物證提報,也做了很多外交處置必要工作。

盼朝野一致、全民團結 總統府:堅定台灣立場

張惇涵指出,外交作為有很多種,不是只有敲鑼打鼓的,總統蔡英文認為,這樣暴力行為不容姑息,所以會支持外交部的一切必要措施跟手段;同時,也希望朝野一致、全民團結,堅定台灣的立場,讓全世界看到中國戰狼外交的本質,也要維護外交人員的權益跟國家利益。

外交部已做好提告準備 斐濟將此定調「外交事件」

至於所謂外交部將提告的說法,張惇涵強調,外交部已經做了提告之前的所有準備,後續進一步處置,外交部會適時說明,而斐濟政府也把相關事件定義為外交事件,斐濟外交部已積極涉入,同時台灣外交部也在積極處理。總體而言,希望國人可以給第一線人員最大的支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