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國正式簽署RCEP 超級經濟圈誕生

15國正式簽署RCEP 超級經濟圈誕生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印尼、越南等東協10國,以及澳洲、中國、日本等5個自貿夥伴,今(15)日在東協峰會中,透過視訊正式簽署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儘管美國沒有參與其中,我們台灣也沒有在裡面,但RCEP的15個國家涵蓋約21億人口,占全球GDP約30%,或將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越南總理「阮春福」表示,相信RCEP會盡快實施,有助於成員國在新冠疫情籠罩下,經濟得以經濟復甦。

歷經多年的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終於在15日,在越南河內的東協峰會中,透過視訊正式簽署。主播說:「RCEP成員沒有美國,但預計將為亞太地區帶來變革。」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美國還真的沒有參與,但是看看這些成員國,有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等東協10國,再加上東協十加三的中國、日本、南韓,以及東協十加六的澳洲和紐西蘭。堅強的陣容蓋約全球21億的人口,占全球GDP約30%,或將是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商務部人員說:「它是一個巨型的自貿區,這個經濟總量已經超過了北美自貿區,美加墨三個國家,就是在2018年的經濟總量,同時也超過了歐盟的經濟總量。」原本印度也在談判國裡面,但去年卻因為中國等因素而退出。

即便如此,成員國仍對印度展開雙臂,而RCEP涵蓋貨品交易、服務、投資、經濟、智慧財產權等等,在這個廣泛的區域自貿協定裡,貿易壁壘能夠移除,市場交易管道能夠改善,單一整合市場能被創造,現在更期望在新型冠狀病毒籠罩下,經濟能夠復甦,而我們台灣被排除在RCEP之外,或將受到衝擊,影響層面有多大,就看政府拿出什麼對策因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