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健康碼追蹤疫情 恐淪監控工具

薄懷鄭 編譯  / 中國

北半球的新冠病毒疫情,在秋冬後迅速升溫,各國紛紛實施更嚴謹的防疫措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20國集團G20視訊峰會,向各國大推中國的健康碼防疫機制,來建立一個國際健康數據庫。但是人權專家警告,這個系統不僅有侵犯個人隱私的疑慮,也可能被有心國家用來監控民眾。

中國推健康碼便於追蹤疫情人權專家憂心健康碼淪為監控工具,中國在新冠病毒疫情後,已重啟經濟活動,為了防控疫情,中國官方在2月時,推出了健康碼,也就是個人電子通行證,民眾透過微信,和支付寶這樣的APP,登記自已的真實姓名居住地,並交代自己過去14天的行蹤後,就可以拿到二維碼,來確認持有人的健康情況,派駐在中國的CNN記者,也親身試驗了健康碼如何運作。

想進入餐廳旅館或商場都要掃健康碼,在上海商店老闆和旅館人員告訴我們,綠色代表你可以進入,如果黃色或紅色,則表明你曾去過,病毒高暴露區域,中國不但自己推行健康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參加G20視訊峰會時,還向各國推薦健康碼這套機制,中國中央電視台說:「我建議20國集團,在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發力,第一步構築全球抗疫防火牆。」

習近平在會中建議了一個,「國際健康碼」模式,呼籲各國參考中國的健康碼認證機制,協調出一套國際通用的規定,恢復全球產業鏈及人員流通,不過人權專家認為,中國有用蒐集人民數據進行監控的紀錄,國際健康碼不僅有侵犯個人隱私的嫌疑,也很有可能被有心國家用來監控民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