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反安全法「護暴警」 5萬人上街示威

陳鋼 編譯  / 法國

法國當地時間28日是防疫限制放鬆的第一天,法國有約5萬人就在這天走上首都巴黎街頭,抗議日前在國會通過的一部「整體安全法」草案。這個法案之所以爭議不斷,主要因為其中第24條規定,散播警察的影像可以被關一年,而且還要處4.5萬歐元,約合新台幣156萬元的鉅額罰款,點燃民眾怒火。而抗議活動開始後不久,就有少數民眾放火焚燒路旁車輛或打砸店家,讓部分地區場面失控。

28日夜晚的巴黎火光四射,鎮暴警察壓制試圖反抗的示威民眾,警察與民眾以催淚彈和雜物互相攻擊,一切混亂場面,只因為一個法案。這是針對目前被送進國會的「整體安全法」草案的示威活動,28日有約5萬人走上巴黎街頭抗議,要求政府撤回日前一讀通過的「整體安全法」草案,特別是其中第24條規定,惡意散播警察影像可處一年監禁和4.5萬歐元罰款。法國政府表示,是為了防止警察被肉搜和霸凌。

示威民眾加拉諾普說:「這明顯是對新聞自由的攻擊。」不巧的是,一週內爆出兩起警察濫用暴力的事件,就是靠監視畫面才真相大白,因此法案也被質疑可能助長警察暴力。而有部分民眾在遊行途中放火,焚燒路邊車輛、打砸店家,原本和平的遊行瞬間變調。除了巴黎、馬賽、里昂等70個城市也都發生警民衝突,政府和示威主辦單位都譴責暴力行為,但主辦單位也強調,這場反警暴運動才剛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