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IG打卡記錄 或許可追蹤疫情擴散路徑

《經濟學人》:IG打卡記錄 或許可追蹤疫情擴散路徑 | 華視新聞
《經濟學人》報導, Instagram打卡記錄或許可追蹤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路徑。

張璦 綜合報導  / 英國

《經濟學人》報導, 社群平台Instagram或許可以協助追蹤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路徑!Instagram的使用者多為35歲以下、不易出現新冠肺炎症狀的年輕人,但此族群卻是潛在病毒帶原者,因此分析Instagram用戶的旅遊、打卡記錄,或許可成為有關當局追蹤病毒擴散路徑的數據管道。

年輕人愛用IG 打卡記錄看出疫情擴散線索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調查報告指出,儘管新冠肺炎重症者多為較少使用社交軟體的長者,不易出現症狀或症狀輕微的年輕人卻是病毒攜帶者的大宗,加上Instagram打卡、照片發布功能廣受喜愛社交生活、旅遊的年輕人歡迎,根據這些年輕旅行者的打卡記錄,似乎可以看出病毒擴散的線索。

分析5萬則貼文 部分IG用戶恐是帶原者

《經濟學人》採樣超過2萬名曾在當下確診人數超過50名的地區打卡的Instagram用戶,並根據他們之後發文所標註的地點,記錄這些使用者後續前往的城市、鄉鎮、餐廳等地方。

《經濟學人》經篩選,排除標有「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pandemic)、「tbt」等特定標籤、標記在「武漢」但其實身在別處的貼文後,最後總計分析約5萬3千則貼文,橫跨超過2千個城市、125個國家。

《經濟學人》將Instagram樣本用戶的打卡記錄,和官方公布的確診個案分布地點交叉比對後發現,部分Instagram使用者在無確診個案的區域旅遊後,該地區就開始有確診人數出現,增添了這些旅行者是病毒帶原者的可能性,有些樣本的打卡記錄甚至提供了可能的病毒傳播路徑線索。報導稱,全球各地衛生當局都在積極防疫,若能得到準確、即時的新冠肺炎潛在患者移動路徑,或許能進一步限制疫情傳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