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調控減產煤 汪浩評中失算停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兩個星期,中國各地都發生嚴重停電。官方給出的理由是,低溫寒流、工業用的電量大增等等,但是這個說法似乎無法讓部分人士信服,更無法完全解答人們的疑惑。不少人猜測,停電原因會不會跟中國的煤炭進口政策有關係?詳細情形,請國際政經專家汪浩為我們解析。

汪浩:「兩個星期以來,中國各個地方都發生了比較嚴重停電的狀況,有時候是居民、有時候是工廠,都被突然拉閘限電。中國政府的解釋是說,這是有三個不同的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工業生產高速增長,在年底的時候突然之間需要工業用電大增;第二個原因是低溫寒流造成的;第三個原因是因為機組故障,然後又造成一些電力供應緊張,煤炭供應緊張。」

汪浩:「但是這個解釋是不太通的,因為很多停電的地方,包括廣東、廣西、湖南、江西、上海這些地方,都沒有發生嚴寒氣象的狀況。我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煤炭供應緊張,因為大家知道中國是世界上發電最多的國家,同時也是用煤炭發電最多的國家,中國的電力發電大概70%來自於煤炭發電,中國每年使用的煤炭,是世界上其他所有國家用的煤炭的總和還多,現在大概一年中國需要的耗煤,所使用的煤炭大概是40億噸,那40億噸中間, 37億噸左右是中國自己生產的,大概有3億噸左右是進口的,但是這個進口的3億噸雖然佔的比例並不是很高, 8%左右它非常關鍵,為什麼非常關鍵呢?」

汪浩:「因為它主要是供應中國東南沿海省區的發電用的,因為中國的煤主要是產在北邊的,所以是北煤南運,但是從北方運來的煤的成本,實際上很多時候是比從海外進口的煤是貴的高的,所以很多南方的發電廠是願意用進口的煤電。但是今年發生了一個很特殊的情況,如果大家看這個圖表的話,大家會比較清楚地顯示這一點,中國今年的煤炭生產和進口煤炭的情況,第一張這個圖表表示的是說,中國的工業原煤產量增減的趨勢,年初的時候1、2月份,當然是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所以有一個比較大的波動,到3月份有一個反彈,然後在這以後一路下跌,所以實際上今年前11個月的中國國內的產煤情況,跟去年同期幾乎是持平的,只增長了0.4%。

汪浩:「但是中國這個進口煤炭的情況,在今年5月份開始,大家如果看的話,它是非常明顯的,比去年同期有下降, 5月份開始就有19%的下降,然後到後面一直20%、37%、46%, 10月份46%、11月份43%,也就是說從5月份開始,中國進口煤炭比去年同期有很明顯的大量的下降,為什麼會是這樣呢?」

汪浩:「是因為中國政府的政策造成的那這個政策裡面呢,實際上最主要的,不是因為他們要跟澳大利亞的煤炭關稅戰,要打擊澳大利亞,對中國煤炭進口,實際上,中國進口煤炭最多的是印尼,而印尼的煤炭進口,今年也同期,今年前11個月比去年同期是下降了25%的,而澳大利亞進口只下降了10%左右,那為什麼呢?是因為在今年4月份的時候,中國政府國家發改委看到這個中國的國內煤炭的生產的恢復,但是中國國內的工業生產還是比較緩慢,受疫情影響,所以他們擔心中國國內的煤炭供過於求,賣不掉,所以他們就下令中國進口商不要進口外國的煤炭。」

汪浩:「那這個政策就一路執行,從5月份開始一直到10月份所以呢,這個是因為中國政策造成的人禍,他們沒有預期到,到年底的時候,工業生產恢復需要大量的用電,他們以為中國全年的經濟都會受疫情的影響,所以不需要這麼多煤炭,所以為了保衛自己國內的煤炭生產和價格,所以他們故意不進口煤炭。所以造成了整個這個突然之間中國國內,到12月份發現這個煤炭的供需關係失衡。這個是問題的關鍵,也就是中國政府的煤炭進出口的調節政策,在過去半年多長期執行的結果。」

主持人鄭朝文:「所以其實就是宏觀調控失算了?」汪浩:「對因為中國政府他對於煤炭一直是進行宏觀調控的,那為了穩定這個價格,為了穩定電價,他們是對於煤炭價格也做一些控制的,那麼因為它不是完全按照市場經濟的需求來調節,而是由政府官員來做決定的,那麼政府官員在今年上半年的時候, 4、5月份的時候做了一個錯誤的判斷,對於中國煤炭的供需關係做了一個錯誤的判斷,於是下令中國煤炭進口商大量減少進口煤炭,所以這個減少進口煤炭的政策執行了六個月,造成了中國現在煤炭市場的現貨的短缺,特別是東南沿海地區的進口煤炭大量不足,於是造成了一個比較全範圍的,特別在沿海地區的省分的停電的狀況。」

主持人鄭朝文:「所以是不只影響到了工業生產,它連民生也都影響非常地大?」汪浩:「是,它民生影響非常大,它因為很多地方,它拉閘限電的這個事,影響到居民的生活,而且是比較長時間的,而且比較頻繁的,這種情況過去10年來是第一次,已經10多年在中國,沒有發生這樣的情況了。」

主持人鄭朝文:「那這種狀況會延續多久?」汪浩:「這個很難說,因為現在12月份是聖誕節嘛,你要馬上很快地增加進口煤炭,實際上是有困難的。而且特別是,同時中國政府要執行限制澳大利亞煤炭的進口,而澳大利亞是中國第二大的煤炭的供應國,那麼澳大利亞不能來,印尼的煤炭短期內又沒有那麼快接得上,所以實際上中國的今年的冬天,煤炭供應可能還要長期地維持一段時間的供應不足。」

主持人鄭朝文:「是謝謝老師給我們的分析。」汪浩:「謝謝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