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卸任才開始 美國總統退休更精彩

人生卸任才開始 美國總統退休更精彩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梁碩文專題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雖然一直不承認敗選,但他勢必要在明年一月搬離白宮,讓新一任總統,也就是民主黨的拜登,坐上總統大位。目前還在世的美國前總統,有四位,卡特,布希,柯林頓,以及歐巴馬。柯林頓離開白宮時,債務纏身,不過他靠著出書跟演講,重新精彩

而卡特則是致力人權慈善,得到諾貝爾和平獎,可說是實至名歸。至於年紀最輕的歐巴馬,一卸任就跑去度假,但他玩歸玩同時也出書,演講,甚至與網飛Netflix簽約,進軍演藝圈。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就要帶您看看,美國總統退休後的精彩人生。

揮揮衣袖揮去燦爛的雲彩,美國總統離開活躍的國際舞台後,他們的卸任生涯,依然各自精彩,歐巴馬在2017年退休,打高爾夫球學衝浪,玩得不亦樂乎,但他玩歸玩,錢也賺得不少,出書演講甚至進軍演藝圈,夫婦倆與網飛 Netflix簽約,製作電影與影集。

總統們也不用擔心,離開白宮口袋空空,美國國會在1958年通過卸任總統法案,歷任總統退休後,每年都會有超過二十萬美元的退休金匯進他們的戶頭,有醫療保險,還有祕勤局的一輩子的保護,但保鑣跟前跟後,自由受到限制,就連開車也無法隨心所欲。

一定是受過防衛和逃避訓練的祕勤人員開車載總統,這項規定是1963年JFK甘迺迪遇刺後制訂,一直到今日詹森還是最後一位,能夠自由在公路開車的美國前總統,如果真的想要開車兜風,也只能夠在自家的農莊後花園,過過乾癮。

主持人VS.美國前總統布希,這是你唯一可以開車的地方,沒錯,我從1993年以後就沒有在(公路上)開過車。美國前總統布希卸任後就回歸德州享受退休生活,除了打理莊園他也愛上畫畫,甚至還出了一本畫作,畫出退伍軍人的英勇模樣, 退役軍人,雖然他不是總統了,但他還是很關心我們這些受傷的退伍軍人。

雖然他們不再是總統,但影響力還是無遠弗屆,離開白宮近40年,在家鄉喬治亞州教主日學,在世界各地發揮他的木工手藝,為低收入戶蓋了超過四千棟房子,他還成立卡特中心,關注貧窮疾病和平和人權問題,2002年得到諾貝爾和平獎,實至名歸。

1924年出生的卡特,依舊老當益壯,高齡96歲的他,是美國至今最長壽的前總統,美國前總統卡特VS.主持人,我猜你比你大多數的敵人都長命,這就是我成功的另一個祕訣,有沒有注意到,近年來每一屆的總統,都會有自己的圖書館,這是因為1938年,美國第32任總統羅斯福,認為總統在任期內的,各種書寫的文件,應該要好好保留下來。

圖書館裡面保有總統曾經寫過,非機密的書信文件,甚至是有爭議性的,像是位於阿肯色州小岩城,柯林頓圖書館,裡面有著關於他被彈劾的醜聞訊息,凡寫過必留下筆跡,凡走過也必留下痕跡,目前還在世的四位前總統,雖然大家政黨立場不同,但卻依然能夠當朋友。

美國前總統布希,你知道比爾與我,我們相處非常融洽,許多人都很驚訝,畢竟美國總統這個職務的喜怒哀樂,在這世界上也只有他們這幾位能懂,時代雜誌副執行總編輯杜菲,當你傷痕累累的離開這個工作崗位,心裡有多苦也只有你知道,也只有這幾位(退休總統)知道你的傷疤,也就是這樣的兄弟情能夠帶來些許安慰,現在輪到川普離開白宮,他又會如何活出自己的新人生。

美國總統川普(2020年10月),也許我會離開美國我不知道,川普會不會真的遠走他鄉,沒有人知道,不過外界普遍認為,川普會以賺錢為頭號目的,也許出書也許開電視節目,甚至再挑戰2024美國總統大選,不管他會做什麼,毫無疑問,他將會成為美國史上最高調的前總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