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禁新聞記者 汪浩評中國連2年最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世界兩大記者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和「無國界記者」指出,在2020年期間,全球至少有274名記者因為履行工作職責而被監禁,打破了2016,272人的最高記錄。而中國連續第二年成為全球監禁新聞工作者最多的國家。請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博士為我們說明。

主持人鄭朝文:「歡迎收看打開世界之門,汪浩時間,這個單元我們請到了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博士。」汪浩:「大家好。」主持人鄭朝文:「我們今天要請汪老師來跟我們談一談的就是,有關中國他有一項又蟬聯了世界第一的紀錄。」

汪浩:「對,最近世界上兩大記者組織,一個叫保護記者委員會,另外一個叫無國界記者。這兩個組織發布年度報告,討論全世界的監禁新聞工作者的記錄,創歷史新高,而其中中國繼續蟬聯世界第一,也就是2020年中國抓了全世界最多的抓了記者,監禁新聞工作者這樣一個狀況。那麼這個情況,有報告指出,中國在2020年中國已經逮捕了117名記者,其中包括外籍記者,外國國籍的記者。大家都知道中國共產黨一貫是把新聞媒體,作為黨的宣傳工具,所以在中國的新聞媒體中間工作的新聞工作者,也都是黨的宣傳人員,大部分情況下,他們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記者。」

汪浩:「可是因為新媒體社交平台的發展,中國也還是有一些,在新媒體社交平台上,報告新聞的人士,這樣的話就非常容易被政府鎮壓和抓住,那有一些在中國官方媒體,內部工作的記者,也是因為他們的報導不符合政府的要求也被抓,當然還有一些外國籍的記者也被抓,很多時候是因為,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那我們現在最近比較有名的一個,就是社交媒體的記者叫做張展的,她是因為在武漢報導武漢疫情在網上大量播放,武漢肺炎疫情調查的,這個自媒體的這樣一個記者。」

汪浩:「那她後來就是,中國為了鎮壓,不讓她發聲,不讓她在網上播調查的報告,所以把她抓起來了,那她現在從5月份就被抓了,今年5月份就被抓了,據報導她現在,在監獄裡面絕食抗議,她已經據說絕食了一個月,身體情況非常之糟,這種狀況實在是非常令人擔憂的。因為她並不是在報導政治問題,她完全是因為,她自己人在武漢報導武漢封城時候,當時武漢疫情的狀況就被抓,而且也沒有審判就已經被關了半年多,這樣一個情況。」

主持人鄭朝文:「我知道她在YOUTUBE上面,她有一些影片,包括她被不只是公安,就只是城管,連城管都過來干涉她,她也很勇敢,自我的捍衛,可是這種東西好像就是說,你只要是上網傳,特別是傳到國外去,因為YOUTUBE影片還有很多片段,這在中國是不被見容的。」

汪浩:「是實際上整個這次武漢肺炎封城和疫情的報導,有好多中國的所謂公共知識分子透過自媒體或者社交平台,有播放當時的疫情的調查都被消失了都被失蹤了,這個張展的情況是她現在還繼續在抗爭,她在監獄裡面還在做絕食,所以引起大家更多的關心。」主持人鄭朝文:「其實就像老師剛剛講的,其實還有很多人從此就銷聲匿跡就被蒸發了,根本就不曉得他人在哪裡。」

汪浩:「是那另外一方面就是,大家最近比較關注的就是中國跟澳大利亞記者的一些糾紛可以說是很大的,造成兩國外交上的糾紛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中國最近逮捕了一個澳大利亞國籍的華裔的記者,她是叫做成蕾,她實際上是替中國的中央電視台的國際頻道,做財經記者的節目主持人,她是做英語的財經節目的主持人,那她前一段時間被中國的政府給逮捕了,說她有危害國家安全,那這個已經有相當一段時間了,而且也沒有公開審判她,還在調查,不光是調查,而且還調查其他澳大利亞駐中國的記者把他們當作人質外交進行騷擾,所以造成這些澳大利亞記者的非常危險的狀況,所以不得不立即趕緊撤出中國。」

汪浩:「所以現在大概過去40年來第一次,現在澳大利亞在中國,已經沒有正式的記者派駐在中國了,不光是澳大利亞沒有正式記者,美國的記者最近這幾個月,已經被中國政府趕出去10幾個了,這個作為對於中國說是對美國驅逐一些,中國記者的報復,因為中國在美國本來有好幾百個,所謂新聞工作者都是在美國做大外宣的,美國政府要限制他們,認為他們是替政府工作的宣傳機構,而不是真正的新聞機構。」

汪浩:「所以呢要求這些機構向美國政府登記,並且減少人員,所以中國為了報復,就把其他主要的美國媒體的記者都大規模地驅逐出中國,所以現在改革開放40多年來,現在外國記者在中國工作的狀況,是40年來最糟糕的這樣一個狀況,當然我們前一段時間一直在談的,最大的迫害當然是對於黎智英的迫害,因為黎智英是一個新聞媒體的老闆,他當然也是為了香港的自由民主和新聞自由發聲。」

汪浩:「但是現在中國政府,香港政府指控他違反國安法,勾結境外勢力,要把他終身監禁,這樣一種其實還沒有判決,但是已經把他拘押了,這樣一種狀況,我覺得這個當然也是對香港的新聞自由一個非常大的打擊,說穿了就是說中國對新聞的定義,就像他們說,他們所有媒體都要姓黨一樣,跟其他國家的認知是有天差地別。」

主持人鄭朝文:「難怪會有這麼大的落差是,謝謝汪老師給我們的分析。」汪浩:「謝謝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