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元旦連2天擾台 中科院將試射飛彈

江昇鴻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國防部統計,去年中國解放軍派出約380架次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沒想到2021年開始的兩天又有共機擾台!為了防衛台海安全,我國的中科院在1月7日、8日兩天,將進行「無限高」飛彈射擊,涵蓋海空域,從屏東九鵬到宜蘭距離長達300公里。專家分析,中科院試射的應該是天弓三型飛彈!

元旦連續假期,中國解放軍沒有放假,2日下午3點51分派出1架運8技術偵察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遭到我國空軍廣播驅離,台灣西南空域粉絲頁說:「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根據國防部統計,解放軍在2020年共派出大約380架次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2021年更是連續2天都擾台。為了守衛台海安全,中科院也有動作,台東地區在耶誕夜傳出巨響,中科院除了12月25日晚間,在台東成功和屏東九鵬基地試射飛彈,畫面超震撼。

最新射擊通報顯示,1月7日、8日還將進行「無限高」飛彈射擊,專家分析可能是天弓三型飛彈,雄三飛彈前總工程師張誠說:「我們完全排除太空火箭的可能性之後,就剩下天弓三型跟雲峰飛彈這兩種,天弓三型它射擊的目的是要攔截彈道飛彈,所以它需要無限高的空程。」這回「無限高」飛彈試射範圍涵蓋從屏東九鵬,到距離300公里遠的宜蘭,可能是模擬中國導彈來襲時的實境,收集完整相關參數。

雄三飛彈前總工程師張誠說:「射程範圍之內能不能達到(攔截)的功能,我們曉得台灣海峽的寬度從最窄的130公里到最寬大概400多公里,如果中共的彈道飛彈打過來,我們都可以這樣順利的攔截它。」中國除了派出軍機擾台,最近還在海南島附近海域進行訓練,還有「山東號」航空母艦齊聚南海,軍事演習動作不斷,2021年台海局勢同樣緊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