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蔡英文新年談話 國台辦:別再玩欺世惑眾的把戲

回應蔡英文新年談話 國台辦:別再玩欺世惑眾的把戲 | 華視新聞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中國

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發表新年談話。談及兩岸關係,她表示「我們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對此,國台辦晚間回應批評,蔡英文的講話再次暴露民進黨當局謀獨本性。

回應蔡英文新年談話 國台辦再度轟這句話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晚間回應蔡英文新年談話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武漢肺炎疫情防控轉入常態化以來,中方努力推進兩岸同胞交流,得到積極響應。但她說,目前兩岸交流往來仍處於極不正常的狀態,主要在於民進黨當局「人為設置」的種種障礙。她呼籲,早日撤除人為障礙,多做符合兩岸民意的事,才是順應兩岸交流大勢的正道。

朱鳳蓮提到,眾所周知,造成目前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不斷進行謀獨挑釁。而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的政治基礎。2008年至2016年兩岸雙方保持溝通對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就是雙方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

蔡英文稱願與中國對話 國台辦:別再玩這種把戲

朱鳳蓮強調,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同時,不斷謀獨挑釁,處處與中國為敵,處心積慮製造兩岸對立,又聲稱所謂「對話」,對話從何而來?她最後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再玩弄這種欺世惑眾的把戲,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才能改善。別無它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