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貴香料 1克番紅花價值近500元

世上最貴香料 1克番紅花價值近500元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西班牙

今天的香料系列,要帶您走進番紅花的世界,番紅花可說是世界上最貴的香料。因為採收完全靠人工,平均要15萬朵的番紅花,才能收集到1公斤的雌蕊柱頭,而1公斤乾燥的花蕊,平均可以賣到1萬美元,大約是28萬台幣。以零售價來說,一公克可以要價將近500元,也因此番紅花,被外界稱為是紅色黃金。番紅花大多用在料理上,像是我們熟知的西班牙海鮮飯,也還好,每次只要一點點,就能夠帶出濃郁的香氣,增添料理風味。

山珍海味,放入鐵鍋裡炒得香氣撲鼻,但這一鍋西班牙海鮮飯,要是少擺了香料界最高貴的女王,番紅花這一味,就不能算是正宗的海鮮飯,番紅花讓米飯染上獨特的香氣和金黃色澤,香料同時也可以用在高湯和醃料中,番紅花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相傳埃及艷后會用浸泡過的番紅花搭配馬奶沐浴,希臘人拿來治療失眠和宿醉,明朝的本草綱目裡也有記載,番紅花有鎮定活血的作用。

番紅花業者VS.香料節目主持人說:「你看看這個顏色,上天的顏色,(這是番紅花茶嗎),對的,你看看,這個鮮豔的顏色,紅金沒錯就像是紅金的顏色,(聞起來很不尋常,有點煙燻味又帶點蜂蜜味,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好好喝)。」

全世界的番紅花,年產量大約250噸,其中有9成來自伊朗,當地乾燥的氣候,石灰質的土壤,非常適合種植番紅花, 摩洛哥西班牙義大利荷蘭阿富汗,印度甚至是美國也都有人種植番紅花,每年的十月到十二月,嬌貴的番紅花就會綻放,花農必須要在,太陽才要升起露水蒸發時立即採收,靠著一雙手蒐集裡面的雌蕊,每一朵花苞裡只有三根雌蕊,而這雌蕊就是珍貴的香料番紅花。

佛蒙特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阿爾西說:「你必須要把柱頭分開,並且加以乾燥,這些都必須純手工人手勞動。」雌蕊摘下來後,必須要曬乾烘烤,然後再進行篩選,而這時候的雌蕊,體積又會大幅縮小,香料節目主持人說:「你開始明白為何番紅花如此昂貴,因為是如此耗費體力。」

算算15萬到17萬的花朵,才能夠挑揀出一公斤的番紅花,香料的製程繁複,也使得番紅花身價不凡,1公斤可以賣到1萬美金,也就是28萬台幣,摩洛哥的農夫,甚至會在山頭打造秘密寶庫,香料節目主持人說:「這根本不是儲藏室,這是番紅花城堡吧,非常壯觀銅牆鐵壁堅無可催。」主持人VS.番紅花業者說:「每一扇木門後,就是農夫的保險庫,就像在銀行裡,沒錯,可以放番紅花蜂蜜錢。」

乾燥後的番紅花,帶有甜美的花香與麝香味,只要一點點,就能夠提升料理的風味,位於西班牙中部的拉曼查自治區,是境內主要產地,每一年都會舉行番紅花慶典,吃喝玩樂沉浸在獨特的香氣中,也只有在產地,廚師才能毫不手軟,抓一把珍貴的紅金搗碎,做出這道番紅花雞肉蒜頭湯,一口喝下暖胃又暖心,主持人說:「這個好好喝。」

慶典上,大家還會學習分辨,不同品種的番紅花,眼觀鼻聞嘴嚐,而這麼昂貴的香料,當然就會有不肖業者,試圖魚目混珠,這一絲絲的番紅花看起來像是真的,但這很可能是玉米鬚椰子纖維,甚至是馬毛製成,當番紅花一碰到冰塊或水,如果馬上就釋放顏色,上面還浮一層油,那麼就有很高的機率是假香料,如果用手搓揉花蕊的顏色變淺,那麼裡面就很可能參雜著紅色顏料,但一般消費者在購買時,光用肉眼實在很難看出來,香料真假難辨,就花大錢,最後卻買到西貝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