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德車用晶片荒 王美花:增產能協助

陳詩雅 黃昭盛 報導

車用晶片大缺貨,德國、日本和美國政府紛紛向台灣求助,經濟部長王美花在中午邀請國內主要晶圓代工廠進行便當會,會中達成了一個共識、三個方法,業者都有共識,願意配合政府的請求。會優化產線增加產能、優先提供車用晶片、也會和其他產業別的客戶協調。

全球鬧車用晶片荒,歐盟美國、德國和日本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對車用晶片缺貨問題,透過外交管道都找上台灣,因為車用晶片缺貨,危及汽車產業供應鏈和全球經濟復甦,希望台灣半導體產業幫幫忙。週三中午邀請台積電副總經理、力積電董事長、世界先進副總經理,聯電總經理進行便當會,大家有共識願意配合政府,已經開始把生產線更優化。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比如說本來可以100%的生產,那盡量可以拉高到102%103%的生產,那這個多出來的這個量,都會提供給車用晶片。」

不過也得和其它產業別的客戶協調,因為要多擠出產能真得很困難,經濟部長王美花說:「那再加上5G的需求,電動車的晶片其實還不算開始很大量,未來會更多。」,車用晶片從前年開始減少訂單,當時台灣廠商就有示警,以後量要恢復會有困難,之後全球疫情爆發,筆電、手機等晶片需求大增,台灣晶圓代工廠生產線幾乎都超載了,但許多國家找上台灣政府幫忙,現在業者願意配合政府,盡量擠出車用晶片產能,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中,正是關鍵角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