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大缺貨 德國向台灣求救

羅立芸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影響,去年德國的汽車產業遭受衝擊,今年德國政府要拚景氣復甦,也得靠汽車產業帶動。但受到全球車用晶片缺貨影響,德國就算能做出好車,沒有關鍵的車用晶片,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就緊急寫信給經濟部長王美花,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求救,希望兩位要求台積電提高晶片供應量,以拯救德國汽車產業,協助全球經濟復甦!

不管是超跑、名車,講到好車就會想到德國車,但汽車這個德國重要產業,卻面臨危機,因為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說:「去年的第三季,全球的汽車業者才有一個緩步復工,這樣的一個狀況,所以其實台積電早在去年年終的時候,就有向汽車電子的業者來進行喊話,也就是說如果再不下單的話,那麼就會成為整個訂單排序的最後。」

去年底,台積電就喊話過,但全球汽車業受到疫情衝擊,下單慢了很多拍,結果訂單只能排在行動通訊、高速運算、消費性電子和物聯網之後,前面這些做完才輪到車用晶片,現在當然是火燒屁股囉。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說:「台積電它在車用電子的代工部分,它的製程是非常的完整,德國政府的一些動作,當然也就更加凸顯,台積電在全球整個供應鏈,它位階的重要性之高。」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寫信給經濟部長王美花,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求救,希望兩位幫幫忙,跟台積電講增加晶片供應,幫助德國汽車產業,帶動景氣復甦,這也顯示出台積電的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難以撼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