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半島內陸核心 寮國成兵家必爭地

中南半島內陸核心 寮國成兵家必爭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寮國

今(18)日的打開世界之門,要繼續帶您認識我們的鄰居。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曾經寫過一本書,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的確,寮國的知名度,比起兩旁的越南跟泰國,似乎沒有那麼高。身為中南半島上唯一的內陸國家,是世界上僅存的共產國家之一。寮國也是一個很年輕的國家,1975年建國,曾經被法國、日本殖民過。在越戰期間,也因為地緣關係被戰火波及,到現在寮國人民都還在為此持續付出慘痛的代價。

清晨破曉,莊嚴肅穆的化緣儀式即將開始。穿著紅金色袈裟的僧侶托缽沿街化緣,而虔誠的信徒早已跪坐在街邊,將糯米飯水果放入缽中,氣氛凝靜祥和。寮國導遊:「托缽化緣,我們每一天都會做,不管是旱季還是雨季,一個禮拜七天都會做,這就是我們所信仰的佛教。」位於湄公河與南康河,兩條河流交匯處的龍坡邦,曾經是寮國8至13世紀時期「瀾滄王朝」的首都,殖民時代結束之後,龍坡邦依然維持著傳統虔誠的佛教文化,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也完整保留下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5年將整座古城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寮國是中南半島僅有的內陸國,東邊是越南,南接柬埔寨,西鄰泰國,北邊則是與中國雲南省為界,面積23萬6800平方公里,70%都是山地和丘陵地形,是台灣的近七倍大,但人口只有八百萬。台灣目前沒有直飛,必須要從越南或泰國轉機,官方語言寮語,聽起來也與泰文有著七分像,畢竟兩國是鄰居,從泰國邊境只要跨越「泰寮友誼橋梁」,就能夠抵達寮國的首都永珍。深受法國殖民影響,永珍也有一個凱旋門,一旁的瀾滄大道,就是永珍版的香榭麗舍大道。

CNN記者:「永珍往往被外界稱為是東南亞最沉睡的首都,走在街上彷彿時光倒流。」由於寮國位於中南半島核心,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先後被當時的泰國暹羅、越南、法國、日本征服。到了1955年的越戰,北越與美國激烈交鋒,寮國沒有參與,卻成了最大受災戶,當時美軍為了截斷北越後援,決定將戰爭擴大到隔壁寮國,進行地毯式轟炸。CNN主播:「美軍對著寮國丟下2億6千萬顆炸彈,土地、人民被炸得支離破碎。」

這個數字,比起二次大戰,美國在德國和日本投的炸彈加起來還要多,更可怕的是,其中30%,也就是將近8000萬顆,因為落在潮濕的土壤裡,沒有炸開來。越戰結束後40多年,寮國人民還在為這些藏在土裡的未爆彈,付出慘痛的代價。未爆彈受害者葉研(音譯):「我什麼都不記得,我在醫院躺了兩個禮拜才醒來,當我知道發生什麼事我簡直不想活了。」葉研說,他當時不過在後院整理垃圾,腳下的土地就將他炸得四分五裂。

在寮國,已經有超過二萬人,因為誤觸未爆彈身亡或受傷。拆彈小組小心翼翼偵測,挖掘並且作記號,CNN主播史提夫VS.地雷諮詢小組阿諾德:「現實考量來說,以國家給予的資源,還要多久才能夠拆完?至少還要好幾十年。」寮國童謠:「如果看到炸彈不要碰,如果看到炸彈不要碰。」在學校,學生們都要上炸彈危機課,老師警告,像鐵球一樣的集束炸彈,千萬不要好奇亂碰,要是碰到了,輕則截肢重則喪命。

2016年,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抵達寮國,他成為歷年來第一位到訪的美國總統,他強調美國必須履行「道德責任」,決定撥款9000萬美元,約台幣25億元,協助清除寮國境內的未爆彈。炸彈能拆一個是一個,寮國這幾年也同時推動經濟改革,CNN主播魯可蔕:「不到三十年前,寮國政府打開了觀光大門,歡迎外籍遊客,今日觀光產業已成為國家快速成長的生命線。」當地樸實無華的天然美景,吸引著喜好與大自然為伍的遊客,這邊可以泛舟攀崖,甚至深入叢林當泰山。

位於中北部會曬的南坎國家公園,就主打生態旅遊,裡面有著將近五層樓,世界最高的樹屋,還有著世界上最長的叢林滑索,大家出入都得用飛的。仔細看,一群又一群瀕臨絕種的黑頰長臂猿,可不掛在樹上跟大家打招呼。住在樹屋裡,雖然沒有五星級的豪華享受,但卻能夠擁抱山林,呼吸最天然的芬多精,不過這邊可不是一般人想來就來,光是入山就得走上四個小時,再加上綿延迂迴的滑索,遊客想當空中飛人,恐怕得先惦惦自己的體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