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無高鐵? 阿西樂特快均速僅110公里

美國無高鐵? 阿西樂特快均速僅110公里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國內返鄉旅遊,現在很多人會搭高鐵。說到高鐵、日本新幹線在1964年通車,是全世界第一個投入高鐵營運的國家,也是現今高鐵技術最發達的國家。我們台灣高鐵在2007年通車,已經有超過10年的歷史。但是美國交通發達,很多人搭飛機,但鐵路呢?美國在2000年落成的阿西樂特快,是目前在東北部大城的唯一一條高鐵,也是到目前為止,美國唯一的高鐵。只是平均時速只有110公里,原因是什麼?來看今(19)日的打開世界之門。

美國地大物博,一直是領導全球的經濟強國,但有一個領域,美國卻遠遠落後,那就是鐵路系統。記者:「1968年詹森總統簽署了高速地面交通法,也就是國家對高鐵的開發,這是對日本政府在前一年打造高鐵計畫的直接回應。」那可是詹森總統半世紀前的雄心壯志,但是從日本的新幹線、台灣的高鐵、法國的TGV、德國的ICE等,這麼多年來,各國的高鐵早已在高速鐵路上奔馳著,但是美國的高鐵卻依然只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美國高速鐵路協會總負責人孔茲:「如果你看美國的歷史,在1945年我們擁有一個很廣泛的鐵路系統,到處都是鐵路。但到了1950年代我們從鐵路國家,變成了依賴汽車的國家。」交通政策規畫專家塞爾沃:「我們已經成為一個汽車文化的國家,很難去打破這個循環。」汽車王國的文化根深蒂固,衝擊著原本興盛的鐵路業。算算美國人口3億多,境內汽車就超過2.5億輛,再加上客運航空業起飛,美國鐵路車票價格沒有競爭力,設備老舊又總是誤點,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乘客自然門可羅雀。

記者:「火車從華盛頓到紐約要49塊錢,時間要花上三小時又29分鐘,比起開車只少了半小時。」美國在2000年打造的ACELA阿西樂特快,算是境內唯一一條高鐵,最高時速可達240公里。但高鐵和鐵路共線,導致平均時速只有110公里,一點也不快。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年):「下一步我們要投資高鐵,這將會縮短各區往返行程,更有助發揮整體經濟潛力。」

歐巴馬在任內曾經規劃在美國建設13條高鐵線路,但中央地方不同調,再加上經費動輒好幾百億美元起跳,等到歐巴馬卸任了,高鐵在哪還不知道。阿諾史瓦辛格擔任加州州長時,2008年也曾拍板興建加州高鐵,但預算從原本的430億美元,一直追加到803億元,成本嚴重超支,工程進度落後。現任州長紐森大刀一揮,將行駛路線從原定的520英里刪減到119英里,目前預定2031年底完工。

等不到高鐵,TESLA SPACEX執行長伊隆馬斯克,乾脆打造一個全新的交通系統,那就是HYPERLOOP超迴路列車。TESLA SPACEX創辦人馬斯克:「我們要加速交通現況,做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新交通系統,對人類的生活產生無以倫比的改變。」在馬斯克的願景中,HYPERLOOP最高速度時速超過1000公里,也就是說,從洛杉磯到舊金山615公里的路程,只要43分鐘,搭飛機要一個半小時,開車要6小時。

HYPERLOOP是利用電磁懸浮原理的軌道中行駛,運輸艙本身使用線性感應馬達和空氣壓縮機推進,大幅降低阻力,超高速前進又不會產生碳排放,比起目前現有的交通工具,環保許多。這幾年,世界各地的科學家紛紛加入研發的行列。HYPERLOOP介紹影片:「美國的超高速管道列車公司,加拿大的TRAPOD,印度的DGW,還有荷蘭的HARDTHYPERLOOP,都紛紛加入HYPERLOOP開發。」

其中又以維珍集團的VIRGIN HYPERLOOP進度最快,2020年底,研究人員在美國內華達州的沙漠中,進行載人測試,兩名乘客在駕駛艙只花了15秒就完成500公尺的旅程,時速高達172公里。雖然這距離與時速千里的目標相比天差地遠,但這一小步,卻是HYPERLOOP的一大步。維珍集團已經公告,2025年要完成安全認證,2030年就要正式營運,究竟能不能達成目標,全世界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