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無直接證據 世衛:可繼續施打AZ

血栓無直接證據 世衛:可繼續施打AZ | 華視新聞

顧展瓏 編譯

就在歐洲多國停用AZ疫苗之後,挪威的衛生當局又傳出,有三名醫療人員因為施打AZ疫苗,造成流血、血栓和低血小板等不尋常的狀況,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不過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回應,沒有證據顯示,會增加類似的風險,世衛組織也出面背書,表示疫苗是安全的,沒有理由停用。

丹麥、挪威、冰島、保加利亞、泰國,全面暫停施打AZ疫苗,還有多國暫停施打部分批號。在此同時,挪威再傳出3名醫療人員,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等症狀,不過世衛卻出面背書。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值得注意的是,歐洲藥品管理局表示,沒有任何跡象表明,疫苗和血栓之間有關聯,所以在進行調查的同時,疫苗可以同時繼續使用。」

藥廠也回應,目前有超過1700萬劑,施打疫苗的回報案例,沒有證據顯示,疫苗會增加肺栓塞深部靜脈栓塞,或血小板減少症的風險,還表示未接種疫苗的人口,出現這種症狀的案例更多,堅持疫苗的安全。

主播說:「幾個國家包括,丹麥挪威和保加利亞,在有死亡和副作用的報導之後,決定停用疫苗,同一天,世界衛生組織批准了,嬌生疫苗供緊急使用。」

無論如何,疫苗是控制疫情最有效的方式,為恢復正常生活帶來希望,在調查出爐之前,還是繼續施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