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衛大臣視訊會議 罕見提台灣議題

日防衛大臣視訊會議 罕見提台灣議題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台海周邊的緊張形勢,持續引發國際社會關注。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日前在加拿大智庫舉行的視訊會議上,相當罕見地提到台灣,指出兩岸軍事平衡,正朝著對中國有利的方向傾斜,表示期待雙方以對話解決問題。另外已經退役的前北約盟軍指揮官也指出,台灣是美國國安團隊,對中國設定的「紅線」之一,也就是若中國攻擊台灣和離島,美國就會以軍事行動回應。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說:「大家好初次見面」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加拿大智庫舉行的「安全與防衛」視訊會議上,先是批判中國海警,頻頻在釣魚台出沒,是「片面改變現狀」,再話鋒一轉提到台灣。針對台灣,岸大臣說(兩岸)軍事平衡朝著,對中國有利的方向變化,且差距不斷擴大,並表示期待雙方直接對話。

產經新聞指出,岸信夫一向被認為是「親台派」,但防衛大臣主動觸及台灣議題,是非常罕見的。岸信夫也強調,日方會確實注意地區的軍事平衡轉變。

而關注台海緊張形勢的,除了日本,前北約盟軍最高指揮官,史塔伏瑞迪斯上將,日前也在投書中,透露美國國安團隊已經對中國劃出紅線,其中包括中國攻擊台灣與離島、攻擊釣魚台及東海、周邊的日本自衛隊、以及妨礙美軍自由航行,只要中國踩到任何一條紅線,美國就用軍事行動回應,並強調美軍有能力攻擊中國海上軍力,以及南海島礁。史塔伏瑞迪斯更指出,美國希望北約和亞洲盟國,也加入軍事部署,建立海上聯盟對抗中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