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防長電話會談 確認釣魚台適用安保條約

日美防長電話會談 確認釣魚台適用安保條約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24)日與美國新任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進行電話會談,日暪雙方確認釣魚台列嶼適用《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

日美防長越洋通話 確認安保條約內容

綜合日媒報導,根據《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所載,對日本領土的攻擊將引發美國的行動,美國依據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條約,對被剝奪擁有軍隊權利的日本提供安全保障。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的電話中,表達希望早日訪問日本。

日本防衛大臣:日美同盟關係堅若磐石

岸信夫在會談後表示,即便美國在政權交接及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情況下,日美同盟關係仍是堅若磐石,他也與奧斯汀確認,無論發生何種事態,日美雙方都持續做好因應準備。岸信夫與奧斯汀都針對中國強行發展東海與南海勢力、北韓研發核武器及彈道飛彈等議題交換意見,並就日美持續保持合作達成共識。

美軍駐留經費成議題 日美雙方盡速達成協議

岸信夫表示,今日會談是在拜登政府一上任後的時間點舉行,代表了拜登政府重視東亞地區及日美同盟的態度。而有關日本方面一直以來負擔部分駐日美軍駐留經費,岸信夫今日與奧斯汀達成共識,未來方向將以儘速就2021年度以後的駐留經費達成協議作為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