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印日高峰會 將討論疫情.貿易

美澳印日高峰會 將討論疫情.貿易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加強外交力道。他與澳洲總理莫里森、印度總理莫迪,還有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在美國時間12號,舉行視訊高峰會。主要討論抵抗新冠疫情、氣候變遷等問題。考慮到各自與中國的貿易關係,預料在中國議題上,會採取謹慎態度。不過美國務卿布林肯,18號就會與中方正面交鋒,他將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阿拉斯加舉行高層會談。這是拜登上任後,首次美中高層會晤。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布林肯在台灣、香港和新疆等問題上,絕不會向中國退讓。

從台灣、 新疆人權,中國持續對國際譴責再教育營,掃蕩維吾爾族等爭議上充耳不聞,到香港民主,這些對中國來說,敏感又禁忌的話題即將被搬到談判桌上,美中高層正面對決,白宮發言人莎琪說:「不管是台灣或是香港民主倒退,或是我們在經濟上的關係,我們一定會在下禮拜的會議上,針對中國對維吾爾族穆斯林,進行種族屠殺一事表達關切。」

美方強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面對中共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以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時,絕不會退讓,雙方坐下來不只是為了談而談,而是期待北京展現他們的誠意。而美國總統拜登,也即將與澳洲莫里森,印度總理莫迪,還有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視訊高峰會,預估時間兩小時,主要討論抵抗新冠疫情,氣候變遷等議題,不過考慮到各自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在中國的議題上,預料會更為謹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