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9百年甦醒 冰島休眠火山爆發

沉睡9百年甦醒 冰島休眠火山爆發 | 華視新聞

張道詠 樸星宇 報導  / 冰島

冰島的首都雷克雅維克附近,有座火山沉寂900年後卻在最近甦醒,持續噴發紅色岩漿。也因為岩漿在地層活動頻繁,一個月之內,就引發四萬多次地震,比去年一整年還要多。但這次火山噴發比較和緩,雖然機場一度預防性關閉,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對當地居民及建築造成危害。

橘紅色的熔岩順著地形流下,照亮了夜像是自然形成的一幅畫,冰島的法格拉達爾山沉寂了9百年,卻從19日開始噴發,氣象與地質專家也組成小組到現場探勘,紅色的岩漿冷卻後轉為黑褐色層層堆疊,其實在這次爆發前冰島人早就已經有了心理準備。冰島當地居民古蒙茲杜提說:「每個人都睡不好地震不斷襲來,有時候震的還比之前還要大。」每天都在忙著把被震倒的擺飾物歸原處,雷克雅內斯半島近一個月已經發生大大小小4萬多次地震,比去年一整年還要多有些地震規模甚至高達5.7,因為冰島就位在歐亞和北美構造板塊之間,加上岩漿的頻繁活動也讓地震出現的更頻繁。冰島地質調查局地球物理學家西格里德·桑多蒂爾說:「不會引起大型的爆炸,因為這次沒有經過冰川,目前看起來都還在控制當中。」2010年冰島火山爆發大量的火山灰四處飄散,讓歐洲不少航線停擺機場大亂,好在這次狀況不同不會對居民及建築物造成危害,地震頻率也減緩終於能讓當地民眾好好睡個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