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罕見一週狂震1.7萬次 當局:火山恐將爆發

冰島罕見一週狂震1.7萬次 當局:火山恐將爆發 | 華視新聞
翻攝自冰島旅遊網

張璦 綜合報導  / 冰島

冰島過去一星期發生了約1萬7千次的大小地震,包括3起超過芮氏規模5.0的強震,學界針對此罕見現象,尚無法分析出完整、確切的原因;最新推測認為,冰島「震不停」可能是火山活動引起的,預估將有規模6以上的強震發生,甚至有火山爆發的可能。

冰島密集連續地震引憂慮 專家曝可能原因

 有「極圈火島」之稱的北歐國家冰島,自2月24日以來發生超過一萬次地震,即便是對冰島這種位在長期有活躍火山活動的「熱點」(Hot Spot)國家而言,連續長達一週發生地震也屬極其罕見的情況,當地官員和民眾皆對此表示擔憂。

 《CNN》3日報導,儘管交通單位通報了一些道路裂痕和落石事件,但這些密集地震沒有造成很大的災情;冰島大學火山學教授瓦爾德杜爾(Þorvaldur Þórðarson)表示,這波地震實屬罕見的原因在於持續時間長而非規模大小,他推測,可能是岩漿侵入冰島下方地殼,並上湧到地表附近,目前正在釐清岩漿是否離地表更近了。

大小地震僅是開端 專家警告:更嚴重的在後頭...

另外,基於冰島地區有多座火山,當地官員警告,可能即將發生火山爆發。冰島氣象局自然災害專家伊莉莎白(Elísabet Pálmadóttir)告訴《CNN》,當局正在佈署包含GPS、網路攝像機和氣體偵測機等監測儀器。

伊莉莎白說,有記憶以來從沒有發生過如此長時間且密集的地震活動,她警告,上週發生的大小地震只是開始,接下來將有更嚴重的狀況發生,包括規模6以上的強震。

冰島大學攜手該國自然災害小組發布的最新模擬模型顯示,若火山噴發,熔岩流不會對任何城鎮構成威脅,但連結機場和首都雷克亞維克(Reykjavík)的主要幹道,以及電力線路恐被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