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與血栓關聯 EMA評估結果將出爐

AZ疫苗與血栓關聯 EMA評估結果將出爐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孫明愷 黃瑞麟 報導  / 歐洲

疫情還沒有緩解,又不斷傳出有民眾,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之後,出現血栓,世界衛生組織依然認為,AZ疫苗和血栓沒有關聯性,歐洲藥品管理局則表示,將會重新檢視相關報告,最快在7號,提出最新評估結果。

秘魯的醫護人員,6日在街上敲鑼打鼓,抗議防疫物資短缺,疫苗根本不夠打,有的國家沒有疫苗可打,但歐洲有不少國家的民眾,在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後,出現血栓等問題,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疫苗部門負責人卡瓦列里,在接受義大利媒體採訪時表示,血栓顯然跟AZ疫苗有關聯,不過EMA隨後發聲明強調,目前還在審查,最快7日公布最新評估結果,世界衛生組織則表示,接種AZ疫苗仍有很大的好處,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蓋斯巴說:「目前疫苗和血栓之間沒有關聯性。」

而我們台灣也已開始施打AZ疫苗,在EMA公布評估結果之前,會不會先暫緩施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那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我們要這樣做,那這一直都是在滾動式的檢討,那當然不管是歐盟或世衛,都會提出一些相關的見解跟建議,那我們當然會參考他們相關的見解,由專家來評定。」

至於AZ疫苗的安全疑慮,專家這樣解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因為大規模接種疫苗之後,無可避免會發生很多不是因果相關,只是時間相關所謂的不良事件,這些不良事件,並不牽扯到疫苗的安全性。」

荷蘭和德國日前宣布,60歲以下停打AZ疫苗,法國和加拿大則建議,55歲以下暫停施打,丹麥則是持續,全面禁止施打AZ疫苗,至於生產國英國,則是考慮禁止30歲以下的人接種,牛津大學也宣布,暫停AZ疫苗的兒童臨床試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