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案例頻傳 歐盟將公布AZ疫苗新評估

血栓案例頻傳 歐盟將公布AZ疫苗新評估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與血栓,究竟有沒有關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認為,大規模接種疫苗之後,無可避免會發生,不是因果相關,只是時間相關所謂的不良事件,而這些不良事件,並不牽扯到疫苗的安全性。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也表示,這幾天就會公布,AZ疫苗的最新評估。就在歐洲國家,對疫苗問題爭論不休時,其他國家像是委內瑞拉,還有祕魯等國,卻面臨醫療物資短缺,疫苗嚴重不夠的困境。他們走上街頭抗議,希望能夠得到幫助。

祕魯的醫護人員,6日在街上敲鑼打鼓,抗議他們醫院情況,實在慘到不行,當地正面臨第二波新型冠狀病毒,但是醫療物資短缺,加護病床不夠,還有疫苗遠遠不夠施打,過去一個月平均每一天,都有兩百人因為新冠病毒,不幸死亡。

鏡頭轉到委內瑞拉,當地學生也憤怒的在街頭怒吼,疫苗在哪裡,什麼時候才能打,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說:「部份國家的醫護人員還有高風險族群,完全沒有疫苗保護實在是很嘲弄諷刺。」有的國家沒有疫苗可打,但歐洲有不少國家的民眾,在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後,出現血栓等醫療問題,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疫苗部門」負責人「卡瓦列里」,在接受義大利「訊使報」訪問時表示,血栓顯然跟AZ疫苗有關聯。

不過EMA隨後發聲明強調,仍然在審視兩者是否有關連,而我們台灣也開始施打AZ疫苗,有沒有安全疑慮,專家這麼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因為大規模接種疫苗之後,無可避免會發生很多不是因果相關,只是時間相關所謂的不良事件,這些不良事件並不牽扯到疫苗的安全性。」

目前丹麥持續禁止施打AZ疫苗,荷蘭已經宣布,60歲以下停打AZ疫苗,德國則建議這款疫苗,只用於60歲以上民眾,加拿大當局也建議各省,停止為55歲以下民眾施打AZ疫苗,至於生產國英國,則是考慮禁止30歲以下的人接種,牛津大學也宣布,暫停AZ疫苗的兒童臨床試驗,疫苗風波不斷,眼尖的媒體也發現,AZ疫苗已經向歐盟藥品管理局,申請改名為VAXZEVRIA。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