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少子化嚴重 生育率0.84創新低!

南韓少子化嚴重 生育率0.84創新低!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南韓

台灣出現少子化危機,而我們鄰居南韓,「人口負成長」的問題,也是日益嚴峻,南韓在2020年,只剩下0.84。成為全世界唯一一個生育率,不及1的國家。那麼南韓民眾,為什麼不想生孩子?工作壓力大?薪水不夠多?婦女二度就業困難?這些對未來,種種的不確定性,讓大家不想生,想生卻不敢生。南韓統計廳,三月就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逾三成南韓人認為婚後,沒有必要生育子女。

阿里郎新聞記者說:「到了2025年(65歲以上人口)總數,將會超過全體人口總數的20%,也就是說國家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這是根據聯合國的標準。」為什麼會這樣,終歸究柢三個字,少子化。政府將會實行人口控管政策,1970年代,時任總統朴正熙,以人口太多阻礙經濟發展為由,推動一系列節育措施,女性們也紛紛投入職場,當時的生育率高達4.5,但從此一路下滑,到了2020年只剩下0.84。

過去10年南韓政府花了超過1300億美元的預算,鼓勵家庭多生孩子,但許多人批評,這些催生條例一點都幫不了職場媽媽,有兩個孩子的李媽媽,早上六點起床開始打理孩子,接著趕在八點半前到班,下班回家後,又要忙著幫孩子洗澡煮飯做家事,忙到半夜才能睡覺,那老公呢,他每天都很晚下班,幫不上忙,南韓的父權社會觀念強烈,就算是上班婦女,還是要照顧小孩和長輩,這些都是她們的「責任」,結婚生子,成了身上最沉重的枷鎖,再加上工作壓力高房價等問題,部份南韓民眾乾脆不婚不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