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高齡化 中國人口陷兩危機

少子化+高齡化 中國人口陷兩危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跟其他國家一樣,中國現在除了有「少子化」問題,還有一項嚴重危機,就是「人口老化」!據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統計,中國從2千年開始步入老年化社會後,人口老化的情況就急速增加。如果以60歲以上,作為劃定老年人口的標準,未來五年、也就是2025年,中國老年人口將超過三億人!其中東北的黑龍江、吉林跟遼寧三省的生育率更長期過低,幾乎是全中國墊底。不僅如此,東北三省人口不斷流失,也造成當地人口負增長的主要原因。

旅館業者劉麗娜說:「這邊都是東北,但是他們比我來得還早,這些都是他們自己買的,在這兒做茶葉什麼,就像我們家客人說的,我要閉眼睛走,我感覺我在東北。」

本來就是中國人,最喜愛的旅遊熱點,雲南西雙版納,現在更成為境內民眾,最受歡迎的移居地,其中又以黑龍江,吉林遼寧東北三省最多,年輕人來這裡單打獨鬥,拚個幾年事業後,再把爸爸媽媽接過來養老,讓這裡儼然成了另一個東北,劉麗娜說以農業為主的東三省,年輕人為了找尋更多工作機會,幾乎都離開了,家鄉只留下老人家,顯示黑吉遼三省,不僅人口流失現象嚴重,人口年齡普遍也比較大。

財商天下說:「東北的人口問題由來以久,尤其是近十年來,東北勞動力人口,負增長情況嚴重,老齡化程度全國最高,早在2010年,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結果就顯示,黑吉遼三省的總和生育率,差不多相當於是,8個成年男女,只生育3個孩子。」

為了解決東三省,人口「生不如死」的現象,遼寧省人大代表,在2020年召開的中國兩會,就已經籲請政府,率先在東北地區,全面放開人口生育政策,中國國家衛健委,日前也提出東北地區,全面放開人口生育的限制,而東北三省的人口危機,其實是全中國人口危機的縮影,雖然中國在2015年,放寬夫妻只能生育,一個孩子的政策,但並沒有帶來政府,期盼的人口成長高峰,China Observer說:「到了2022年,中國死亡率將超過出生率,中國將會從高齡社會,走向垂死社會。」

據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2020年發布的,中國人口老齡化的,發展趨勢跟政策披露,中國從2000年開始,步入老年化社會後,人口老化的情況急速增加,如果以60歲以上,作為劃定老年人口的標準,未來五年也就是2025年,中國老年人口將超過三億人!而造成中國,「未富先老」的困境,都要拜實行了36年,才解禁的計畫生育,也就是一胎化政策之賜,China Observer說:「在前領導毛澤東影響下,中國共產黨從1979年開始,採取了許多嚴重侵犯人權,以控制人口的措施,包括強迫避孕墮胎,還有殺害女嬰,部分官員甚至剝削,強拆民房沒收財產,逼迫民眾遵守一胎化政策。」

一胎化政策,導致大量獨生子女,雖然2015年中國開放二胎,但卻沒有出現預期中的,嬰兒出生潮,除了因為和以前相比,現在的中國女性,教育程度普遍提升,再加上住在都會區,生活成本高,薪水追不上物價,不少年輕人就算結了婚,也傾向當頂客族,導致出生人口越來越少,為了提高生育率,中國在2018年,竟打算針對頂客族家庭,徵收「社會撫養稅」,許多中國民眾認為,這個計劃大幅降低,民眾結婚意願,更不要說生育小孩,China Observer說:「中國民眾也指出,在中國扶養小孩,困難又危險,生活成本高,沒有政府補貼,有毒食物奶粉汙染,假疫苗人口販運,校園霸凌跟暴力,社會不公義,部分中國網友甚至表示,他們不希望小孩,來到這世上受苦,跟他們一樣,被共產主義制度奴役。」

雖然全球許多國家,都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但中國的老化速度,卻比其他國家更快,預估2022年,中國65歲以上的人口,將占總人口14%,這個過程只花了中國22年,而歐洲的瑞典跟法國,分別花了115年跟85年,如果情況持續下去,對仰賴密集勞力的中國經濟,將是一個很大的危機,也會影響到社會福利,甚至成為激發社會衝突的根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