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情局生育率預測 台灣全球墊底

蔡婷育 戴榮賢 報導  / 新北市

美國中情局日前公布了2021年世界各國的生育率預測,台灣居然被列為最後一名。前外交官劉仕傑說,美國中情局的報告在國際上具有一定的可信度,政府必須儘快提出解方。他提出台灣年輕人不生小孩的四大關鍵,分別是「高房價、高物價、低薪水、公立托兒所不足」,政府目前雖然成立了少子化辦公室,但實在緩不濟急。

22歲的李小姐是月薪三萬塊的上班族,珍貴休假日沒閒著,在媽媽陪同下準備去考證照精進職場技能,雖然和男友感情穩定,但青春年華她覺得實現自己的夢想,還是比結婚生子來得重要,民眾李小姐說:「會有夢想在,結了婚妳生了小孩,妳會為了孩子而改變生活。」

婚都來還沒結,年輕人的憂慮清單已經有一長串,民眾李小姐說:「像我男朋友就有說,以後(結婚)要不要住家裡,但是我的個性我一定不會住家裡,一旦小孩出生了,之後一定會要分房睡啊。」

美國中情局日前公布2021年各國生育率預測,前五名都由非洲國家包辦,看到最後五名通通都是亞洲國家,台灣還敬陪末座平均生育率只有1.07,前外交官劉仕傑指出,高房價高物價低薪公托不足,是台灣少子化不斷嚴重四大關鍵,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前外交官)劉仕傑說:「四大環節是一環扣一環,那政府光成立一個少子化辦公室,或是做了其他的事情,是沒有辦法去有效解決這個問題的,讓我們覺得最難過的是說,高房價是現在全台灣每一個年輕人,心中最大的一個痛。」

連生小孩的年輕媽媽都說,懷孕後身材走樣也就算了,養小孩後又燒錢又沒有自己的時間,媽媽說:「可能會考慮不見得會生,影響自己的生活品質。」,看來不只政府的補助再多一點,年輕人心態上也有重重關卡要過,才能突破少子化難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