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育率墊底 醫曝2盲點:「男有房有車」偏見要改

台灣生育率墊底 醫曝2盲點:「男有房有車」偏見要改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中情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CIA)近日公布2021年全球生育率預測報告,結果生育率倒數5名都是在亞洲,其中台灣更是墊底。對此,前立委、醫師林靜儀表示,要讓有生育意願的女性早點生育,除了政府得多補足公托、幼托資源,還有傳統文化對於媳婦的那些壓力,以及解除男性必須有房有車有地位才值得婚配的偏見,比較實際。

醫曝台灣少子化盲點 傳統觀念在列

「生育決策不是單一原因」,林靜儀表示,光是每年農曆虎年少生、龍年多生,就能看見生育考量有其理智與不理智面。先進國家在發展過程經歷少子女化十分常見,而傳統儒家思想使婚姻與家庭制度對婚姻中女性不友善的那些隱形壓力,也是台灣跟歐洲國家相比額外增加的困難。

林靜儀指出,台灣與其整天討論催生,不如先改變「傳統文化對於媳婦的那些壓力」,以及解除「男性必須有房有車有地位」的偏見, 這樣才能讓有生育意願的女性早點生育。此外,政府在公托、幼托資源也得補足,以避免讓女性生小孩之後擔心缺乏幼托而不敢再生,比較實際。

台灣生育率墊底 網嘆:傳統觀念讓人不想生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紛紛留言:「女人在孩子出生後的日子會更辛苦」、「生兩個女兒的過來人表示,心理要夠堅定,好好把女兒培育長大,才是王道。」、「傳統觀念真的是讓人不想生 如果可以選擇 我也不想生.....」、「還有完善安全的人行道,我身體健全都寸步難行了何況是推著嬰兒車的媽媽」、「其實 根本問題是經濟!房價高 薪資低,單薪養不起小孩,雙薪沒人力照顧小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