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伊斯法拉河 中亞爆「水源爭奪戰」

爭奪伊斯法拉河 中亞爆「水源爭奪戰」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吉爾吉斯

最近,全台灣出現乾旱情況,讓大家更能體會水資源的重要性。就在29日,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和塔吉克就爆發了近年來最嚴重的「水源爭奪戰」,為的就是爭奪兩國邊境的一座抽水站。兩國邊境局勢緊張,現場槍聲四起,40人因此喪命,另外還有上百人因此受傷。不過令人慶幸的是,雙方最終達成共識,30日宣布熄火停戰,理性談判避開武力戰爭,才避免了更多傷亡。

槍聲四起,軍人衝鋒陷陣,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和塔吉克,29日爆發近年來雙方最嚴重的邊界衝突。吉爾吉斯VS塔吉克,怎麼了?導火線就是,伊斯法拉河上的水庫與抽水站的水資源,一開始的衝突僅限於兩國邊境民眾互扔石頭,卻沒想到隔日29日局勢急速升溫,演變成兩國的武力衝突。

軍隊、裝甲車通通出動,救護車一輛接著一輛,傷亡人數過百。解決邊境衝突問題刻不容緩,兩國領袖隨即商討解決方案,阻止流血事件延燒,吉爾吉斯總理馬里波夫說:「(兩國達成)停火協議進一步進行建設性談判,希望儘早採取措施解決邊境緊張局勢。」儘管兩國在30日達成共識,熄火停戰、撤離邊境,換來了短暫的平靜,不過卻改變不了40人因此喪命的事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