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後任總統大不同 川普狂人.拜登溫和

前後任總統大不同 川普狂人.拜登溫和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經過跌宕起伏,宛如雲霄飛車的川普4年執政後,美國選民在2020年,用選票把拜登送進了白宮。而兩人除了政黨不同之外,無論性格、成長經歷還是作風都天差地遠,相較川普在鏡頭前,高調又「戰力十足」的形象,拜登則宛如一個老好人,跟著鏡頭來簡單回顧一下,這兩位前後任美國總統的故事。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第87天,首次現身高爾夫球場,記者VS.拜登:「總統先生能請您談談難民營嗎,我的成績還很好。」不是在講高爾夫,面對媒體追問時事問題,剛打完球的拜登似乎有點措手不及,而這可能也是外界首次見識到,原來拜登也愛打小白球,同樣是上任100天內,前總統川普就打了19次高爾夫球,4年下來更累積超過300次,一顆小白球意外反映拜登與川普截然不同的人格特質。

而當這兩人碰在一起,川普VS.拜登(2020.9.30):「(你為什麼不回答問題)問題是,(你想安插極左派的大法官)問題是,老兄你能閉嘴嗎?」面對川普砲火四射,一向溫和的拜登也差點大動肝火,兩人相反的風格也各有支持群眾,拜登較受都會區選民青睞;戰力十足的川普則抓住農民與藍領選民的心。美國前總統川普:「我們要讓美國再次偉大。」

川普1946年出生在紐約皇后區的富裕之家,物質生活無虞的同時,他的童年卻不算快樂,關鍵就是父親老佛瑞德的「虎爸教育」,傳記作家布萊爾:「據說他(佛瑞德)告訴兒子們,要當殺手要贏要能競爭,而這種競爭意識在唐納(川普)身上又多一倍。」父親的身教奠定川普在商場或在電視上,好鬥又愛出鋒頭的作風,不過川普的姪女瑪莉指出,川普在「鬥雞」形象底下,本質其實恰恰相反。

川普姪女瑪莉‧川普:「他是個脆弱的人,他覺得需要把自己塑造成強人。」而川普的「強人」形象,也被新冠疫情打回原形,這場疫情也讓美國人選擇拜登作為第46任總統,美國總統拜登(2021.1.20):「我會做所有美國人的總統。」拜登1942年出生於賓州的藍領家庭,當過救生員和律師的他,不到30歲就踏入政壇,拜登當上副總統前共當了六屆參議員,長年的國會生涯中,和共和黨也合作愉快,堪稱「在華府沒有敵人」,靠的是務實的政治手腕以及對他人的同理心。

美國總統拜登:「(同理心是)當你碰上一個大問題,對你造成巨大影響,有人來對你說,我明白你的感受。」新冠疫情期間,對於失去家人的民眾,拜登感同身受,畢竟他也是過來人,1972年耶誕節前一週,他的首任妻子娜莉亞和兩兒一女發生車禍,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當時)我的妻子死了女兒也死了,我還不確定兒子能不能撐過去。」長子博拜登、次子杭特雖然活了下來,博拜登卻在2015年因為腦瘤不幸過世。

這些家門悲劇,都讓拜登一度想遠離政壇,但他最終還是留下來,支持拜登走過來的,除了對親人的思念,還有在1977年和他結為連理的第二任妻子吉兒,記者VS.吉兒‧拜登:「(拜登求婚)不是三次不是四次,是五次(五次),最後一次妳才答應他(是的)。」老師出身的吉兒,比起政治最熱愛的終究是教書,但在2020年大選,她還是成為拜登的最佳助選員之一。

拜登夫人吉兒‧拜登:「我們的負擔很重,我們需要一位肩膀強大的人,我知道我們能把國家託付給喬(拜登)。」民眾最終也選擇把國家託付給「吉兒的丈夫」,經過跌宕起伏的川普時代,如今美國已經進入穩健又充滿挑戰的拜登新時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