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閉幕 國際支持台灣聲浪更加強烈

WHA閉幕 國際支持台灣聲浪更加強烈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第七十四屆世界衛生大會,原訂六月一日閉幕,因為議程進行順利,提前一天,五月三十一日閉幕。一年多來,台灣對抗新冠疫情的成就,使本屆大會中力挺台灣參與世衛的聲浪不小。除了十四個友邦之外,美加直接發言力挺,德國、紐西蘭也間接聲援,使中國必須一再跳針,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此外,美國重返世界衛生組織之後,也積極參與主導世界衛生大會,希望推動世衛改革,並制定應對疫情大流行條約,以因應未來病毒的挑戰。

受疫情影響,世界衛生大會以視訊方式召開,雖然在閉門的總務會議和全體大會上,我友邦馬紹爾群島、聖克里斯多福、諾魯、史瓦帝尼舌戰中國,仍舊使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提案,無法列入討論議程。然而我十四個友邦和歐美等國挺台灣的聲浪不小。除了美國、日本之外,今年理念相近的英國、加拿大、澳洲也直接明確地發言挺台灣;紐西蘭、捷克與立陶宛也間接聲援,主張全球應落實包容性,才能對抗新冠疫情。

三十一日,本屆世衛大會落幕了。由於世衛在對抗新冠疫情方面種種作為不如會員國期待,包括疫情起源調查和疫苗分配不均等問題,因此會員國建議展開世衛改革的工程。其一是制定全球防疫協定。世衛祕書長譚德塞說:「要強化世衛與全球衛生安全,我建議制定疾病大流行準備與應變條約,這能改善會員國的關係強化合作,此刻這個想法落實的時機已來臨。」

世界衛生大會通過決議,未來將確保世衛經費充裕不中斷,以確保世衛能面對下一波疫情的挑戰。至於各個會員會願意交出多少主權,授權世衛充份調查疫情,仍待會員國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