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名!英國變種病毒改名「Alpha」WHO:避免汙名化

正名!英國變種病毒改名「Alpha」WHO:避免汙名化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瑞士

全球各國飽受COVID-19之苦,甚至還有多國出現變種病毒,例如:英國、南非、巴西、印度變種病毒。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未來將以希臘字母命名變種病毒株,避免因變種病毒名稱汙名化國家、地區,同時也簡化發音,方便討論。

變種名稱多、複雜且易搞混 WHO宣布:以希臘字母命名

根據「路透社」報導,先前曾有許多科學家批評變種病毒的名稱太過複雜,例如南非變種病毒有多個名稱,包括「B.1.351」、「501Y.V2」、「20H/501Y.V2」。WHO於5月31日宣布,變種病毒將以希臘字母依發現順序命名新名稱,以被認為值得關注且被普世稱為英國、南非、巴西、印度的變種病毒為例,會被依序命名為「Alpha」、「Beta」、「Gamma」、「Delta」,而未來若出現新變種病毒,將以希臘字母順序命名。

病毒常用國家、地區命名 他:任何國家都不該被指責

WHO解釋,因原變種病毒的名稱導致發音及記憶困難,且容易被誤報。WHO流行病學家克爾霍夫(Maria Van Kerkhove)表示:「任何國家都不該因為檢測發現並通報變種病毒而受到指責。」

報導指出,從歷史上來看,病毒的名稱通常會與出現地點有關,例如以剛果河流名稱命名的伊波拉病毒,但這可能會帶給這些地區負面影響,且通常不夠準確,例如1918年感染源不明的「西班牙流感」,至今無法得知病毒真正的起源。

另外,在WHO公布新的命名計劃前,一些科學家曾採用自己的簡化命名方法,例如使用鳥類名稱,但此提議受到批評,理由是這可能會危及到鳥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