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參議員訪台 宣布捐75萬劑疫苗

王源澤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疫苗好消息!美國跨黨派三位參議員,達克沃斯、蘇利文以及昆斯,一行10人的訪台團,今(6)日清晨7點左右抵達松山機場。國內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接機,AIT處長酈英傑當然也沒缺席。這次的訪問,在會前就盛傳美國將會跟台灣商討疫苗贈送事宜,果不其然,達克沃斯在記者會中直接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新冠病毒疫苗。另外,這次美國官員來台,不像過去坐行政專機,而是搭乘美C17(C-腰拐)軍事運輸機。這也是美國首度有軍機降落在台灣,意義十分重大,同一時間,美國也派出雷根號戰鬥群,經過我東北方海域,警告中共不要輕舉妄動。

有霸王運輸機之稱的,美國C-17軍事運輸機,清晨7點左右緩緩降落在松山機場,機上的貴客,當然也不是常人,外交部長吳釗燮,AIT處長酈英傑親自接機,緩緩下機的,第一位是,共和黨籍的聯邦參議員蘇利文,旁邊則是民主黨的達克沃斯,隨後是民主黨參議員昆斯,其中蘇利文以及達克沃斯,都是軍事委員會成員,昆斯則是台灣保證法,以及台北法的共同提案人,這次他們預計停留3個半小時,隨後總統蔡英文,也會在松山機場接見訪台團,美聯邦參議員蘇利文說:「看看我的口罩,這就是先前台灣送給美國的一千萬片口罩之一,所以現在我說這(行動)是美國的愛,美國支持台灣持續繁榮民主還有安全,這樣的支持是不分黨派的。」

蘇利文強調,台美關係還有雙方對民主價值的支持,對美國的重要性,而三個人也戴著當初台灣,援助美國的1千萬片口罩,象徵雙方友情深厚,不過在訪台團的背後,更重要的是,美國疫苗真的要來了,美聯邦參議員達克沃斯說:「在我們之間還有白宮好幾週的討論過後,我很高興在此宣布,台灣會收到75萬劑疫苗,對美國來說,台灣被納入這個疫苗捐贈計畫一環,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認為你們確實有迫切的需要。」

75萬劑疫苗,以跨黨派朋友身分來台,而除了疫苗分發值得高興,更引人注目的是,這次的訪台團,不同以往乘坐行政專機,反而是做C-17運輸機,根據軍事迷分析,為了避免中共干擾,一度傳出參議員們要搭乘3架飛機來台,而6日一早甚至還有,兩架C-12運輸機的飛行訊號,軍事迷認為,是因為6日早台灣上空有,雨洞的空檔,美軍也立刻做出研判,發現是最好時機,又能不受中國軍機干擾,他也大讚美軍情蒐能力,確實是世界一流,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台灣有很多理念相近國家,來給我們支持,我們了解這不僅是,關乎台灣的國際地位,也是關乎極權侵略的時候,如何來保衛台灣的自由與民主。」

C-17運輸載著訪問團來台,同時也創下,美國軍機首度載著參議員抵台紀錄,在離台之前台美雙方,還會針對國防.疫情等議題,交換意見,台美好交情一切盡在不言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