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捐贈75萬劑疫苗 將透過COVAX來台

王源澤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等人宣布美國要捐贈75萬劑疫苗給台灣,這些疫苗可能包括嬌生、莫德納,以及輝瑞三個廠牌都有,之後將會透過COVAX平台來到台灣。不過也因為要透過COVAX,並無法像六月二日韓國直接派軍機到美國載回來,所以實際抵達的時間跟方式未定。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日就說,這是我們最需要的時候送暖,也證明「德不孤,必有鄰」。而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認為,這是「雪中送炭」,美國捐贈的疫苗剛好填補了疫苗施打排序的空窗期,不過也希望可以快點知道疫苗廠牌。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說:「我很高興在此宣布,台灣將會收到75萬劑疫苗,這也是第一批捐贈的一部分。」民主黨籍的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6日跟同黨參議員昆斯,以及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旋風抵台,顯示美國對台灣的跨黨派支持,還沒見到總統蔡英文,開門見山就宣布,台灣將得到美國捐贈的75萬劑疫苗,而台灣同時也是美國,對外正式宣布捐贈疫苗數量的第一個國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但是我們也要及早的知道,說是哪些廠牌,我們可以來,盡快的來做相關的安排,也許你覺得不夠多,但我覺得真的是在雪中送炭,能夠讓這些有可能會有,停掉的時候,能夠緊急接下來。」

連指揮中心對美國送的疫苗,都還在了解階段,根據了解,府院高層直到參議員們宣布前,也不知道可以拿到多少,而這次美國的疫苗捐贈計畫當中,有嬌生輝瑞以及莫德納三種,傳出台灣拿到的大多數就是嬌生,再加上嬌生只要打一劑就有7成保護力,讓這批疫苗的價值,遠遠超過75萬劑這個數字,不過疫苗來台將透過COVAX平台,因此何時才會到台灣,還是未知數,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說:「我們了解你們的迫切需求,我們會跟台灣領導階層會面,並且在更了解台灣的需求之後,將這些訊息帶回華盛頓(白宮)。」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他們在行程這麼繁忙的時候,清晨就要坐飛機,最需要的時候,好朋友送來最需要的溫暖。」

三位美國參議員往返都搭乘,C17軍用運輸機,這也是松山機場首度有,美國軍機起降,而且是公開亮相,這短短3個小時的訪台行程,讓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