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殺手! 全球至少3千萬人患失智症

記憶的殺手! 全球至少3千萬人患失智症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美國

全球至少有三千萬人,患上阿茲海默症,俗稱「失智症」,更是記憶的殺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繼2003年以後,在7日,批准了一款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注射性藥物,為患者帶來新曙光的同時,還寫下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歷史新篇章。

影片旁白說:「起司雞肉,你說什麼,起司雞肉,呃我很抱歉。」失落慌張,不知所措,這或許就是,全球三千萬名,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日常寫照,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一種「認知障礙症」,主要因腦部積聚異常蛋白,導致腦細胞退化甚至細胞死亡,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7日批准了一款由美國和日本聯合研發,治療阿茲海默症初期的新藥物,這款藥物就叫做「Aducanumab」,也是近20年以來首個獲批,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

阿茲海默症專家艾薩克森說:「至於在記憶力方面有沒有幫助,或許能夠,不過能不能根治,不藥物的主要功能是為了減緩認知退化。」實際上這款藥物早在問世前,就備受爭議,原因是目前,尚未有充分證據證明藥物的療效,就算有效減少患者,腦部的異常蛋白質聚集,也無法讓死去的腦細胞重生,甚至還會帶來可怕的副作用,阿茲海默症專家艾薩克森說:「這款藥物最大的風險是,導致大腦腫脹,甚至還會引起腦出血。」

儘管如此FDA力排眾議,認為它有助減緩認知障礙惡化,以「加速批准」方式核准使用,阿茲海默症專家彼得森說:「這也意味著他們期望藥物具備療效,而藥廠仍需要繼續向FDA證明,臨床試驗確實帶來正面影響。」一旦臨床試驗,不能顯示藥物效益,在「加速批准」的情況下,FDA隨時有權力要求藥廠,撤回藥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