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奪走記憶 人工智慧揪出潛在個案

蕭雅心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根據衛福部推估,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9萬人,平均每年約增加1萬人,而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原因,患者會逐步喪失記憶,不過早期發病時,不容易被診斷出來,如何篩檢出這些病人並及早治療?大同醫院攜手中山大,利用人工智慧系統,檢測患者腦波、身體平衡狀況,一旦發現腦波頻率變得較慢、平衡功能也比健康人低,就能及早幫患者治療。

站上平台,螢幕上的紅點若出現閃爍,就能察覺患者平衡功能,可能出了問題,醫師說:「這病人拍一次跟正常人拍一次不太一樣。」人臉辨識系統,判斷五官是否出現不協調,檢測腦波頻率是否慢於一般人,都能幫助診斷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

大同醫院記憶及老化中心主任楊淵韓說:「阿茲海默症病人在早期時候,兩眼不對稱的協調是一個很重要的發現,包括病人關節的問題也是一個重要的發現。」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原因,患者罹病後會逐步喪失記憶,但早期的輕微症狀,往往不易發現,而失去黃金治療時間,人工智慧系統就是來輔助診斷。

大同醫院記憶及老化中心主任楊淵韓說:「早期的病人,你會認為他運動沒有問題,走路還不錯,但是為什麼是因為病人感覺不出來,我們一般人看不出來,甚至專業醫師看得很吃力。」醫師也提醒,一旦發現自身或家人,反覆不斷問同個問題,或是記憶力有障礙等症狀,就要及時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